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演讲

2004-04-09 00:00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很荣幸应邀到普林斯顿大学参加你们的研讨会。对我本人、我的同事及许多中国人来讲,普林斯顿大学的名字早已是耳熟能详。她的历史比这个国家还长,从这个校园里走出了美国第28任总统伍德罗·威尔逊、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著名诗人T.S.艾略特等众多杰出人物。正如前总统克林顿先生在1996年普大建校250周年时所说:“在美国历史上的每一个紧要关头,普林斯顿大学及其师生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令人高兴的是,在座诸位对中国事务都抱有研究兴趣。虽然我们两国地理上相距万里,但在日常生活中却非常相近。好莱坞影片、麦当劳快餐成了许多中国人生活中的内容。而中国加工的服装、日用品也天天伴随着美国人民。我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能增进在座诸位对中国和中国外交政策的了解,为未来彼此的友谊与合作锦上添花。

  女士们、先生们,

  我想首先扼要说一下中国的现状。大家知道,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已走过了25年。在短短的四分之一个世纪里,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进步和发展。25年前,中国的GDP只有1473亿美元,而去年已达14000多亿美元,增长近10倍;25年前,中国外贸总额仅为206亿美元,去年则达到了8512亿美元;25年前,中国的贫困人口有2亿5千万,目前已下降到3000万人左右。毫不夸张地说,这25年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就,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即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当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中国人口众多、包袱沉重,生产力不发达、发展不平衡。

  中国的面积比美国稍大,但有13亿人口,而且还在增长,到2040年前后将超过15亿,其后才会逐渐下降。有如此大的人口基数,无论财力、物力总量多么可观,只要除以13亿,就成为相当低的人均水平。去年中国的GDP总量排名世界第六位,但人均刚过1000美元,排在世界100位以后。中国东部与中西部、沿海与内地存在巨大的发展差距,也是困扰中国的难题。

  中国政府的近期目标就是要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小康生活。这需要我们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因此,中国政府的第一要务就是发展,不仅是经济发展,而且是全面、平衡、协调发展。注重以人为本,统筹城乡之间和区域之间的发展,保持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平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共同发展。

  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是全体中国人的夙愿。当前,我们正面临千载难逢的良好发展机遇,中国的崛起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当然,国际上也有一些人士对此感到担忧与不安。他们认为,从近代历史看,一个大国的崛起,往往会导致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的急剧变动,甚至引发战争。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时也是不必要的。因为:

  首先,中华民族历来尊崇“和为贵”的哲学思想,追寻“大同世界”不仅是简单的千年祖训,而且是植根于中华民族血液里的“基因”。不称霸是我们郑重的承诺。

  第二,中国有古代的辉煌与骄傲,更有近代的惨痛和屈辱。我们对外来侵略有切肤之感,“已所不欲,勿施与人”。这是中国的民意,民意不可违。

  第三,人类已进入21世纪,中国不会,也不可能再重复走“零和”道路。我们唯一的选择只能是和平崛起,就是利用世界和平努力发展自己,同时又以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第四,像中国这样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要发展起来,不应当、也不可能依赖任何别的国家,只能靠自己努力,依靠广阔的国内市场、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和资金积累,并依靠提高国民素质和科技进步解决资源和环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后,中国的和平崛起不会妨碍任何国家,也不会威胁任何国家。相反,具有13亿人口的中国的和平崛起、和平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巨大贡献。

  实现和平与发展是全人类最大的福祉和愿望。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促进世界多极化,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与法制化,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争端。我们认为,世界上的事情应由各国平等协商,赞同发展模式多样化,推动文明对话与交流,消除贫困,保护环境,实现各国人民的共同和谐发展。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提倡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

  女士们、先生们,

  中美关系是中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了一条很不平坦的道路,但总的方向是不断向前发展。建交前,中美贸易额不足25亿美元。今天已超过1000亿美元,两国已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建交前,中美两国民间交往几乎为零。目前,两国人员往来每年超过百万人次。中国有6万多名青年人在美国学习,美国也有3000多人在中国学习。

  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近年来的共同利益不断增加,合作的领域在不断扩大和深化。不论在经贸、金融、环保、防治艾滋病方面,还是在反恐、朝核、防扩散领域,或是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中,我们都可以轻易列举出许许多多生动事例。这些都为进一步拓宽双方的战略利益提供了更好的空间与基础。

  诚然,中美作为两个大国,由于历史、文化和价值观的差异,彼此之间没有分歧也是不可想象的。但正如鲍威尔国务卿所说:“美国认为更有必要同中国建立一种以共同利益为主,而不是以分歧为主的关系。……我们知道中国也抱有相同的目标。”

  我完全赞同鲍卿的上述观点。中国有句古语:君子和而不同。意思是说,真正的好朋友也可以有不同的观点。中美两国在某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我们完全可以就有分歧的问题坦诚交换意见,但分歧不应当成为阻碍两国进一步发展关系的藩篱。中美只有发展健康的、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才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全球和平与发展的利益。

  当前,人类和平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世界的未来充满了变数。各种传统安全问题,如边界冲突、民族矛盾、宗教恩怨等依然存在。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环境污染、毒品走私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又在迅速蔓延。

  我注意到一个现象:美国年青人最喜欢的体育运动,如篮球、棒球、橄榄球等,都是最讲求团队精神的运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也需要团队与合作精神。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面对跨国性挑战和威胁,任何单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即使它拥有无与伦比军事和经济力量。国际社会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实现彼此真正的和平与安全。

  约60年前,基于对二战惨烈后果的反思,罗斯福总统与其同事设计并创立了联合国,其核心目的就是通过集体合作共同维护安全,促进发展。作为最具普遍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今天仍然是各国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场所。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是世界希望之所在。

  一年前的伊拉克战争曾给集体安全机制造成冲击,将多边主义及联合国推向了一个十字路口。一年来的伊拉克局势说明,单边行为不能带来和平与安全,还会损害各国信任与合作。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集体安全与多边主义才是解决国际问题的有效手段,联合国已实质性参与解决伊拉克问题。

  无庸置疑,为了更好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共同挑战,我们需要一个更加有效的联合国。各方对此也在深刻反思。为适应新变化、迎接新挑战,联合国必须进行合理和必要的改革,增强其权威与作用,提高人们对其的依赖与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

  108年前,普林斯顿大学第13任校长威尔逊先生在那篇著名的《普林斯顿-为了给国家服务》的演讲中号召学生应为国家建设尽心服务。这种思想与中国文人素有的“学以致用、精忠报国”的传统不谋而合。

  我也很高兴地听说,在Harold Shapiro校长的倡导下,普林斯顿大学的校训已由“普林斯顿--为了给国家服务”扩展为“普林斯顿--不仅服务于国家,而且服务于天下”。我认为,这无疑也体现了多边主义精神,符合当今世界的潮流。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