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访问纽约

2004-05-20 00:00

  2004年5月18至19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常务副总指挥、中国绕月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中将率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应邀访问美国纽约,并根据事先达成的协议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移交了“神舟”五号飞船所载的联合国旗。

  19日上午,在联合国大厦38层的秘书长办公室,安南秘书长热情接待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一行。双方举行了庄重的交旗仪式。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向安南秘书长还赠了去年10月与“神舟”五号飞船遨游太空的联合国旗。胡世祥副总指挥致辞并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向安南秘书长赠送了“神舟”五号飞船镀金模型和纪念品。安南秘书长高度赞扬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是人类探索太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安南感谢中国对联合国的坚定支持,并祝愿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功。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出席交旗仪式并代表中国政府致辞。王大使表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携载联合国旗,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的坚定支持,也表达了中国探索、利用外空是为造福全人类的信念,更象征着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追求。中国人民愿意、也能够为促进人类航天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中国政府将致力于扩大与联合国及各会员国在外空领域的合作,使空间技术真正、有效造福全人类。

  代表团还参观了联合国总部并与在此工作的中国籍国际职员见面。

  在纽约访问期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受到了当地各界华人华侨及留学生的热烈欢迎。19日下午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了欢迎载人航天代表团报告会,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纽约总领馆的工作人员等300多人参加。胡世祥副总指挥在报告会上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历程,航天英雄杨利伟向大家生动描述了他游历太空的感受。报告会气氛热烈,纽约华人华侨再次被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所感染,纷纷表示“神舟”五号飞船载人航天的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是祖国日益强盛的象征,是全世界华人华侨的骄傲。

  当晚,王光亚大使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欢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一行。纽约侨学界及中资机构代表等出席了招待会。

  2003年9月,中国与联合国达成协议,联合国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提供两面联合国旗,由“神舟”五号飞船搭载飞赴太空。在“神舟”五号飞船顺利完成太空之旅后,中方将把其中一面联合国旗交还给联合国。同年10月,“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飞行过程中,航天员杨利伟展示了飞船携载的联合国旗。此次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访问纽约,就是专程前来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移交“神舟”五号飞船所携载的联合国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