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美国经济委员会年会美-中关系论坛上的演讲

2004-05-20 00:00


尊敬的柯白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感谢柯白主席邀请我参加美国经济委员会年会,感谢美国经济委员会举办美-中关系论坛。

  来之前,我认真阅读了美国经济委员会的历史。从中我了解到,60年前,美国经济委员会对布雷顿森林机构的建立,马歇尔计划的实施产生过积极而重要的影响。60年后,美国经济委员会致力于从企业的角度影响美国公共政策,其坚持公正性、非党派性、超越意识形态的精神与原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今天,我非常高兴有机会与美商业界、企业界和学术界的朋友一道,共同探讨中美关系。我想主要谈四个问题。一是,对中美关系的看法。二是,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几个问题。三是,中美关系发展前景。四是,介绍一下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和远景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美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美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日臻成熟,共同利益在增多,合作领域在扩大,合作基础在加强。鲍威尔国务卿前不久曾表示,“两国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我完全赞同他的判断,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两国高层近年来互访频繁,政治对话不断深入,为双边关系的平稳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二、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开展了广泛有效的合作。两国建立了跨部门定期反恐磋商机制,携手打击共同的敌人――恐怖分子。两国在朝核问题上保持了密切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两国在伊拉克、阿富汗、防扩散等重大国际问题上亦进行了坦诚、务实合作。

  三、两国已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目前,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两国贸易额25年前不足25亿美元,今天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已超过4万多个,实际投资额已达430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大的投资国。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贸关系格局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

  四、在金融、环保、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两国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多种形式的合作局面。两国人员往来更为频繁,每年双边人员往来都在百万人次以上。这些交往将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与了解,有利于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

  下面,我想谈谈中美经贸关系中大家关心的几个重点问题,意在增信释疑,促进了解,建立互信。

  一、关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美国对华贸易确实存在逆差。在此,我想解释以下几点:1、美对华贸易自1972年以来,21年都是顺差。中国从93年起才出现顺差。2、中国对美贸易一半以上由外资企业完成,其中主要是美国公司。中国的出口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大多数产品美国早已不再生产。美国即使不从中国进口,也要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3、多年来,中国企业多次组团赴美采购大宗商品,为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做出了巨大努力。但是,光靠中国单方面的努力是不够的。美方需要拿出诚意与具体行动,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的不合理限制,消除扩大对华出口的种种障碍。

  二、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是中美双边经贸关系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去年底,温家宝总理在访美时,向布什总统提出,希望美国明确表示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1979年,中国开始市场经济体制改革。1993年将建立市场经济写入宪法,市场经济的法律基础正式确立。经过20多年的实践,中国已基本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年多来,先后修订的法律、法规多达2500部,并认真履行了承诺。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在市场条件下运行,商品价格基本由市场决定。

  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已决定承认或考虑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美国有学者也指出,中国经济越来越开放,有些被视为市场经济的国家,其市场化程度还不如中国,应该将中国视为市场经济国家。我希望,各位热衷于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朋友,积极推动这一问题尽快取得积极进展。

  三、关于保护知识产权问题。知识产权保护是美国的另一个重要关切。我们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保护知识产权。这些措施包括:成立了由吴仪副总理负责的领导机制;加大对盗版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通过司法解释,适当降低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刑事处罚门槛;对于盗版侵权进行经常不断的专项整治;加强全民教育等。这些措施将推动中国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加强知识产权立法保护与执法等。同时,中国也愿意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借鉴其他国家政府、企业以及有关国际组织在完善产权政策以及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的成功作法。

  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并将对新世纪中美关系的全面健康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我认为,加强平等磋商与对话,坚持互利互惠,扩大合作,求同存异,避免将问题政治化是解决双方经贸矛盾与分歧的关键。4月21日,中美商贸联委会高级别对话会在这方面开了个好头。双方就两国经贸关系中一系列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多项共识。它给我们一个启示:中美经贸问题可以通过磋商机制得到解决。我们希望中美商贸联委会成为两国经贸关系良性互动的有益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

  中美关系是中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展望未来,我对中美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是因为:

  第一,人类进入21世纪,面临着日趋复杂多变的挑战。各种传统安全威胁依旧存在,非传统安全威胁又迅速蔓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则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应对上述挑战方面,中美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共同责任。发展和深化双边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二,中美经贸合作将迎来战略机遇期。目前,美国经济正强劲复苏,中国经济在加速发展。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有关研究均表明,两国经济对世界和地区经济的增长发挥着引擎和火车头的作用。这一发展趋势将为中美关系,尤其是中美经贸易关系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注入新的活力

  第三、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无论是打击恐怖主义、遏制武器扩散,还是实现金融稳定、维护市场畅通,抑或是治理环境污染、防治传染疾病等,任何单个国家都无法独自行事,都需要借助国际合作。在世界的不同地区仍存在各种动乱和战争,也需要国际社会做出努力。中美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保持通力合作,有利于解决上述问题,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

  现在,我想向各位介绍一下中国经济现状及其发展远景目标。

  改革开放25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国民生产总值(GNP)已达1.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6位,中国已跻身世界投资5强,世界贸易6强。以加入WTO为标志,中国基本形成了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已有400多家落户中国。中国已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大市场。

  改革开放25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基本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90年代人民的生活开始由温饱转向小康。根据邓小平先生关于分三步走实现中国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我们已经走完了前两步。现在,我们正在走第三步。根据中国政府制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在2000年水平的基础上再翻两番,达到4万多亿美元,年进口额达1万亿美元左右。中国人民将进入全面的小康社会。

  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可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但我们对中国今后几十年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有两个重点,一是西部大开发,二是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这两个发展战略的实施将极大地带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工商界提供无限商机。在座的各位工商界的朋友,千万不要错失良机。

  女士们、先生们,

  中美是两个伟大的民族,伟大的国家,拥有伟大的文明。两国肩负着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任。中美关系已不是单纯的双边关系,它超越国界,关乎中国的未来,美国的未来,世界的未来。

  最后,我想以邓小平先生25年前的一句话作为我演讲的结束,即:“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要求我们从国际形势的全局,用长远的战略观点来看待两国关系。”

  让我们以宽大的胸怀看待对方,从战略和长远的角度处理分歧,本着互利、互谅、互信、互补的精神,推动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健康、稳定、深入发展,共同创造中美关系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