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联合国商会的演讲

2004-12-10 00:00


  尊敬的Jerry Mattes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很高兴应邀参加联合国商会主办的午餐会,并就当前一些颇受关注的重大国际问题与各位交换看法。

  在全球化时代,工商界不仅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在很多国际事务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联合国倡导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私营部门就是其核心组成部分。工商界在千年发展目标、发展筹资、可持续发展、艾滋病防治等诸多领域向联合国提供了宝贵支持。联合国商会为联合国与工商界之间架起了一座有益的桥梁,为工商界领导人与外交界人士坦诚交流提供了难得的平台。中国常驻团愿进一步加强与工商界人士的交往。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与发展机会。我们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将努力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的和平与进步。

  世界是一个大家庭。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任何国家都难以凭借自身力量维护安全。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大家庭的成员共同协商解决。推动多边主义、加强集体安全合作,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有效途径。联合国是国际多边机制的核心,是实践多边主义的最佳场所。当前,老的威胁尚未解决,新的挑战层出不穷。两者日趋复杂化、多元化、跨界化。为此,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联合国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改革。10天前,名人小组向安南秘书长提交了一份全面报告。这是一份充满新理念、新建议的重要报告。各方将就此展开深入研究和讨论。希望这份报告能够积极推动加强联合国和集体安全机制的作用,促进多边主义。

  根据午餐会主人的建议,我将扼要谈一谈伊拉克局势、反恐和艾滋病等三个问题。

  围绕伊拉克战争,国际社会曾出现严重分歧。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各方均采取向前看的态度。不久前,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在埃及举行,我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取得重要成果,就推动伊拉克政治进程发出了积极信号。

  对伊拉克问题的解决,我们主要有以下主张:

  一是伊拉克的前途只能由伊拉克人民决定。伊拉克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维护,伊拉克人民的基本人权必须得到尊重。

  二是改善伊拉克安全形势,仅靠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应当与政治进程同步进行,并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三是民族和解是伊拉克的根本出路。不论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抑或是库尔德人,都有权平等、全面、充分参与政治进程,同时都应以国家大义为重,共同致力于和解与重建。

  四是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进程中应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帮助筹备大选、制定宪法以及促进民族和解。

  五是要倾听伊拉克邻国及阿拉伯国家的声音,尊重和照顾它们的合理关切,并充分发挥它们的积极作用。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国际反恐斗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今年以来,世界各地的恐怖袭击有增无减,据统计有近1,700起,占过去三年总和的58%。同时,恐怖活动呈现出新的特点,包括:全球化趋势明显,地点转向发展中国家;攻击对象从“硬目标”转向“软目标”,手段更加残忍;政治化倾向增强,隐蔽性和欺骗性上升等等。

  中国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首先,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恐怖活动不论发生在何时、何地,由何人组织,以何方式出现,均应采取一致立场,坚决打击,不能搞双重标准。

  第二,反恐不能搞扩大化,不能针对特定的民族或宗教。打击恐怖主义必须证据确凿、目标明确,避免伤及无辜。不能借反恐谋求政治利益。

  第三,反恐要标本兼治。只有重视并解决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才能彻底铲除恐怖主义的滋生和蔓延。

  第四,反恐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独承担国际反恐斗争的重任,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重要作用。

  艾滋病是人类共同的挑战,给人民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乃至一国和地区的稳定带来严重威胁。近年来,尽管全世界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形势仍非常严峻。今年全世界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又创新高,突破3,900万人,新增感染者490万人。

  防治艾滋病也是中国政府面临的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4万多人,其中已确认的艾滋病病人约8万左右。但目前艾滋病传染的速度在加快,造成的危害愈加明显和严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明确指出:“艾滋病防治是关系中华民族素质和国家兴亡的大事,必须立足预防,坚决遏制其蔓延势头。”为此,中国政府加大了工作力度。

  第一,增强政府的责任,专门设立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投资近80亿美元建立了地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第二,中国政府承诺,对农民和城市中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药物。今年用于艾滋病防治的政府支出约达1亿美元,是去年的两倍。

  第三,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危险行为的干预措施。大力开展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防范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保护艾滋病患者的合法权益,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关怀救助活动,坚决消除各种歧视和隔阂。

  第四,我们还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抗击艾滋病的斗争。中国政府已向全球艾滋病基金捐款1,000万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防治工作。

  女士们,先生们,

  很多朋友关心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让我简单介绍一下情况和看法。

  大家或许注意到,一周前在北京举行了一个极其重要的经济会议,对中国今年经济形势作了全面盘点,形成了明年的工作重点。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形势是好的。自去年8月以来,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中国政府及时、果断地采取了宏观调控措施,主要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及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等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稳定增长的态势,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达到或略高于9%。粮食生产明显回升,农民收入增长较快;部分行业投资过热的势头得到抑制;经济效益继续提高,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大幅增加;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和深化;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当然,上述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中国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包括经济增长模式、经济结构调整、协调发展和体制完善等。因此,中国政府明年的经济工作重点有六项。第一,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平稳较快发展;第二,加大对农业的投入;第三,推进结构调整,促进模式转变;第四,推进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制度保障;第五,统筹发展与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第六,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综合各种因素,明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衡较快发展,预计增长率可保持在8%。

  近来一个有关中国经济的热门话题是人民币汇率是否升值的问题。这也是中、美两国政界、商界、学界和媒体十分关注的话题。我不是金融专家,在这里不讨论技术层面的问题。我只想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中方高度重视人民币汇率机制问题。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必须具备相应条件,最关键的是需要稳定的宏观调控环境、健全的市场机制和健康的金融体系。同时还须考虑汇率变动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以及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

  第二,中国不会迫于外界的压力而调高人民币币值。这是一项重大经济决策,必须在时机恰当时才能考虑是否出台。国际炒作无助于稳妥解决这一问题;

  第三,中国有智慧,也有信心妥善处理汇率机制问题。形成灵活的,汇率机制是中国总体经济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充分注意到各方所表达的观点和建议,愿意与各方继续保持建设性沟通。

  对外贸易是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相信也为各位朋友所普遍关注。据统计,中国今年前11个月外贸总值为10,38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5%,其中出口5,296亿美元,增长35.7%,进口5,088亿美元,增长37.3%。欧盟、美国、日本继续保持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美双边贸易额达1,528亿美元,增长34.3%。中国全年进出口总额已经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预计2004年将达到11,000亿美元左右,在全球贸易中的排位有望升至第三位。中国已形成每年5,000亿美元的进口大市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年来,有关承诺与协议落实进展顺利。总之,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将不断完善,市场会更加开放,各方的经济合作亦将进一步深化。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必将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