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王光亚大使出席“世界公民计划”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2005-06-20 00:00

王光亚大使与香港学生合影

        2005年6月20日,王光亚大使应邀出席香港“龙传基金”和美国国际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的“世界公民计划”开幕式活动,并就“中国在联合国和国际贸易中的作用”发表了演讲。联合国副秘书长、秘书长关于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的特别代表奥图努、香港特区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王易鸣博士以及从九所香港大学中鄰选出的参加“世界公民计划”活动的30名学生和美国商界、学界人士等一同出席了开幕式。

  王大使在演讲中回顾了联合国成立背景并介绍了中国参与联合国政治、安全、经济、社会、人权等各领域工作的情况。王大使指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及其否决权是历史产物。中国是联合国主要创始国之一。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提高,中国对联合国的参与必将更加积极和深入,联合国在各个方面的工作也更加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中国需要联合国,联合国也需要中国。王大使积极评价联合国的作用和贡献,并阐述了中国支持联合国和安理会进行必要改革的立场。王大使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处理好改革问题。

  谈到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问题,王大使列举了一系列事实和数字,并从中国创造广阔市场、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中国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贸易合作、全面融入国际贸易体系等四个方面,阐明了中国的重要作用。王大使还说,中国是贸易大国,但还不是贸易强国。尽管经济有了长足进步,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人均经济指标仍很低。中国将继续加快改革和体制创新,解决国内面临的问题,增强竞争力。中国也将坚定地走开放之路,与各国实现共赢。

  王大使最后勉励在座的香港学生说,希望他们立足香港,融贯中西,刻苦努力,做香港的杰出公民,中国的杰出公民,乃至世界的杰出公民,为香港和祖国的未来做出贡献。

  开幕仪式前,王大使还与香港学生亲切交谈,就日本争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外交官的工作与生活等交流思想和看法。王大使还在现场接受了凤凰卫视和香港电台的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