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协助中国摄影家汪芜生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展览

2005-12-19 00:00


  2005年12月19日晚,中国著名摄影家汪芜生“东方神韵--山水画之美”大型展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开幕式。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夫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和夫人丛军、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大使夫妇以及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塔鲁、各国常驻联合国外交官、美国知名文化和艺术机构负责人、各界对华友好人士等近500人出席了当晚的开幕仪式。

安南秘书长致辞

  展览展出了汪芜生创作的40幅以中国黄山为主题的巨幅摄影作品。汪芜生生于安徽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安徽黄山是汪芜生30多年来最主要的艺术创作题材。汪芜生以黑白摄影见长,黄山在他的镜头下,充分表现出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意境。与汪芜生摄影作品联合展出的还有已故日本画坛巨匠东山魁夷的画作。

  联合国主管新闻和公众联系事务的副秘书长塔鲁主持了开幕式。安南秘书长首先致辞。他说,联合国经常举行各种各样的展览,但很少看到哪个展览吸引这么多人。他很高兴看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共同举办了此次展览。

  王光亚大使在致辞中对汪芜生的摄影作品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些作品透出强烈的中国传统审美情趣。王大使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相信汪先生这样的艺术创作是有生命力的,是能够走向世界的。王大使还表示,相信此次画展将进一步加深中国、日本和世界其它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文化交流,增进友谊。

王光亚大使致辞

汪芜生先生陪同王大使夫妇观看展览

  大岛贤三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早在两千多年前,中日两国之间就开展文化交流。中国文化在文学、哲学、建筑等各个领域对日本产生了很大影响。两国艺术家通过文化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影响。今天的展览就是两国文化交流的成果之一。汪芜生也在开幕式上向来宾介绍了自己的艺术理念及展览的筹备过程。

  此次展览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协助举办,前后筹备了一年多时间,将在联合国总部展出至2006年3月10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