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出席大波士顿地区联合国协会“联合国日午餐会”的主旨演讲

2006-10-30 00:00

尊敬的Arthur Holcombe主席,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很高兴应邀参加大波士顿地区联合国协会举办的“联合国日午餐会”,与大家共同庆祝联合国成立61周年。临来之前,Holcombe主席曾建议我主要讲几点内容:一是中国在联合国的优先工作目标;二是中东局势和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中国有句老话,叫作“客随主便”,我今天就根据主人的建议,结合朝核等热点问题以及中国经济发展、中美关系,谈谈我的看法。

  今年的10月24日,是《联合国宪章》成立61周年。在过去的61年里,联合国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总体上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进入新千年、新世纪,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种种全球性威胁层出不穷,彼此交织。老问题出现了新变化,新问题加剧着老矛盾。联合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总的来说,仍然可以归结为两大类,一是安全、二是发展。这也正是中国所关注的两大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

  联合国是建立在两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之上的。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理所当然成为联合国的首要宗旨。61年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享有和平与安宁,避免了新的世界大战。联合国成立后,主权国家的数量增加了四倍,但国家的冲突却少于20世纪上半叶。谈判、对话、斡旋、调解等和平手段已逐渐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争端的首要选择。在这方面,联合国功不可没。冷战结束后,一半以上的国家间冲突是在联合国调解下解决的。“9·11”事件后,联合国在领导和协调各国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方面,也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但是,目前各国所处的安全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传统分歧与冲突依然存在,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突出。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成为影响国际安全的重大隐患。我们看到,中东地区旧疤未愈,又添新伤。伊拉克至今仍动荡不安,以、巴冲突未绝,以黎尚未完全实现和平。非洲传统冲突热点不断。亚洲地区又面临着潜在的核扩散威胁。我们所处的世界依然不太平。联合国面临的安全任务仍然很繁重。

  和平是人类社会实现进步的根本前提。没有和平,不仅新的建设无法推进,而且以往的发展成果也会因战乱而毁灭。一国的稳定安全不可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危机之上。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任何国家都难以凭借自身力量维护安全。无论对于大国还是小国,强国还是弱国,战争和冲突都是灾难,而不是福音。

  联合国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在保障全球安全的国际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联合国宪章确定的宗旨和原则,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举足轻重,已经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必须得到切实遵循。安理会作为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专门机构,其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权威必须得到切实维护。

  中国在历史上曾饱受列强的凌辱,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付出了沉重代价,为取得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惨痛的经历使中国人民倍加珍视和平,全心全力维护和平。

  我们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一贯主张通过谈判、对话等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在中东问题上,中国鼓励有关各方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恢复和谈,重启和平进程。在伊拉克问题上,中国一直倡导在联合国框架内谋求政治解决,尊重伊拉克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中国一贯强调,国际社会应从全球和平与发展的高度,关注非洲冲突,帮助非洲国家摆脱动荡,实现稳定、和平,走上繁荣之路。

  女士们,先生们,

  61年来,联合国努力促进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实现“促成大自由中之社会进步及较善之民生”。从20世纪60年代起,联合国连续发起四个“十年国际发展战略”。2000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确定了千年发展目标,向贫困、疾病、环境污染等发展问题宣战。千年发展目标成为发展合作里程碑式的文件。但必须看到,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突飞猛进、信息传播空前活跃,发展问题日益突出,南北差距继续扩大,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疾病、文盲、债务、金融风险、环境恶化、恐怖主义、局部冲突等问题仍然困扰着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任重道远。

  发展事关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也事关消除全球安全威胁的根源。没有安全谈不上发展,没有发展也不会实现真正的安全。共同发展是国际社会解决各类全球性问题的前提与基础。全球化和信息化应该使各国普遍受益,而不应造成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两极分化。

  中国支持联合国在发展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在自身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带头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无私援助,迄今已向11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提供了2000多个援助项目,对44个不发达国家减免了200多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另外,中国还将在今后3年向不发达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帮助他们加强基础建设。

  中国主张联合国应加大在发展领域的投入,促进在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扭转“重安全,轻发展”的趋势。我们一直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在资金、贸易、债务等方面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中国根据自身国情制定了比较完备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同千年发展目标相一致。2004年,中国和世界银行共同举办全球扶贫大会。2005年,中国同联合国共同举办了千年发展目标国际会议。同年,国际扶贫中心在北京成立。我们将继续把实施本国发展战略与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有机结合,并同各方开展对话和合作,推动在全球范围内解决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国际形势仍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给世界各国提供了求和平、促发展的重要机遇,但同时人们又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世界的和平与进步离不开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多边体制,面对新的形势,联合国需要与时俱进,进行全方位和多领域的改革,以更好地履行《宪章》赋予的崇高使命。一个更加强有力、更具行动能力的联合国符合广大会员国的利益。世界各国应坚决支持联合国的工作,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的活动,推动多边主义,维护《宪章》宗旨和原则,履行国际义务,遵守国际准则。

  展望新的世纪,联合国履行维护和平与促进发展的使命仍任重道远。可以相信,联合国只要顺应时代潮流,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倾听各国人民的呼声,紧跟时代步伐,就能够为维护和平、推动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对联合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的崇高事业,在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中东地区历史上曾是一片和平安宁的土地,但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她却连年战火不断、硝烟不散。虽然国际社会对中东地区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但中东局势仍旧跌宕起伏。曾几何时,中东“路线图”的正式公布给人带来和平的曙光,但其后在执行“路线图”的过程中,相关各方又产生严重分歧,暴力冲突不断。特别是今年下半年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中东地区就经历了两场流血冲突,巴勒斯坦、黎巴嫩和以色列人民都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这种冲突不但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给和平进程蒙上阴影,而且严重威胁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我们对此深感痛心和不安。

  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担负着主要职责。安理会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理应在中东问题上发挥应有的作用。联合国安理会242、338、1397号等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奠定了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重要基础,是确保中东和平进程在正确轨道上不断前进的指导方针。安理会核准的中东和平“路线图”依然是解决以、巴冲突的最现实可行方案。

  中国外长李肇星在上个月安理会中东外长会议上发言指出,中东和平进程目前陷入僵局,但和平并非遥不可及,只要相关各方坚持和谈而不是诉诸武力,坚持合作而不是挑起对抗,坚持相互理解而不是彼此排斥,就一定能打开通向和平的大门。中方始终认为,只有通过和平谈判而不是暴力和武力,才能实现中东和平。当前问题的症结是以巴双方互信不存、歧见加深。双方领导人应做出政治决断,尽快恢复对话,消除敌意,同时各自履行“路线图”规定的义务,实现两个独立国家的和平共处,最终达到共同、相互和持续的安全。

  女士们,先生们,

  在中东地区硝烟未尽时,朝鲜又于本月初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实施了核试验。此举不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随后,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1718号决议。决议对朝鲜核试进行谴责,要求朝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

  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始终主张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中方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不懈努力,促成了六方会谈,并推动各方达成了《共同声明》。尽管目前出现了朝鲜核试验这一消极事态发展,中方的上述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仍然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相关问题的现实途径。中方坚决反对诉诸武力。

  当前形势下,各方应坚定不移地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反对核扩散,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的大方向,避免可能导致局势升级和失控的行动,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各方都应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在座的各位来自波士顿地区的金融界、商界、学术界,对中国的发展都具有浓厚的兴趣。下面我就简单地介绍一下中国的发展情况。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27年来,国民经济实现了年均9.6%的高增长,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23万亿美元,居世界第四位,比27年前增长了11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当时的225美元增加到1707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势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9%。伴随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国内外贸易不断扩大,市场的规模和层次都发生根本改观。2005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42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到今年2月,外汇储备达到8536亿美元。最新的一期《华尔街日报》甚至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到今年9月30日已经达到9879亿美元,并且以每月约两百亿美元的速度增加。虽然这个数字还未得到证实,但的确说明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潜力和活力,并且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但随之而来的是,中国将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将对国际社会承担什么责任?能否成为世界和平与繁荣的稳定力量?对此,中国领导人多次明确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谋求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以实际行动在世界上发挥着负责任的作用。

  在看到中国发展的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虽然已取得巨大进步,但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发展任务还很艰巨。人口多,生产力不发达,发展不平衡,是中国的基本国情。目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100位之后,农村尚有2365万贫困人口,每年需要解决近2400万人口就业,有6000多万残疾人需要关爱和帮助,还有1亿多农村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几代、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不懈奋斗。这就更加证明了中国为什么要加快发展。唯有发展,中国才能解决自身的问题。也只有发展,中国才能在世界上承担更多责任。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美建交27周年。27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并不平坦,但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中美关系日臻成熟,共同利益增多,合作领域扩大,成为相互之间的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作为两个大国,由于历史、文化、价值观和发展情况的不同,两国之间存在分歧是正常的,但关键是如何对待和解决这些分歧和矛盾。从现实和长远看,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是第一位的,双方完全可以相互受益,成为建设性合作伙伴。合作互利应是中美关系的战略原则。特别是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今天,无论是打击恐怖主义、遏制武器扩散,还是实现金融稳定、维护市场畅通,或者是治理环境污染、防治传染性疾病,两国都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只有互利合作,中美才能应对挑战、共同进步。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同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对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繁荣负有特殊责任。两国加强对话与合作,对于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对于推动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至关重要。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主张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其中的根本就是和谐二字。只有和谐相待,才能和谐相处、才能和谐发展,才能达到和谐久远。而这也正是和平与发展的内涵,也正是联合国所肩负的重任。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