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2007年上海特奥会推介活动在联合国举行

2006-11-13 00:00

“特奥运动与社会和谐发展”主题论坛

  2006年11月10日,由2007年上海世界特殊奥运会组委会、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及国际特奥会和联合国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纽约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特奥运动与社会和谐发展”主题论坛、图片展、招待会等系列推介活动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副秘书长奥坎普、陈健、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国际特奥会董事会成员)、国际特奥会运动创始人肯尼迪·施莱弗女士及数十个国家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和外交官、美国各届知名人士、纽约当地华人华侨代表和中外媒体记者等约300位来宾出席。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夫妇出席推介活动。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与联合国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纽约办公室主任吉布罗共同主持了主题论坛。

王光亚大使致辞

冰岛总统格里姆松致辞

  论坛播放了上海市市长韩正的录像讲话,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支持和参与特奥。他表示上海有信心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的特奥会。冯国勤副市长在发言中介绍了2007年特奥会的筹备情况,表示将精心组织特奥会各项筹备工作,继续推进特奥运动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王光亚大使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政府一贯支持联合国以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的理念。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开放和民主法治,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将全力办好2007年上海特奥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一步促进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促进残障人权益保护事业,促进世界人民的和谐共处。

  联合国和国际特奥会官员高度评价中国特奥运动的发展及上海的筹备工作。格里姆松总统表示,相信2007年上海特奥会将成为明年世界最大的体育盛事,将进一步推动国际特奥运动的发展。奥坎普副秘书长表示,以“特奥运动与社会和谐发展”为题的论坛与联合国发起“国际人类团结日”同日举行,具有特殊意义,相信上海特奥会将进一步推动国际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施莱弗女士回忆了当年要求其哥哥、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帮助成立特奥会的往事,表示特奥运动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期待上海成功举办特奥会并传承特奥精神。

冯国勤常务副市长致辞

刘振民大使与吉布罗共同主持论坛

  在中华慈善总会慈善大使、中国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和国际特奥会官员格里斯曼的主持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汤小泉、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罗哲夫、上海市杨浦区“阳光之家”主任黄秀娟、国际特奥会总裁帕斯特耐克、乌干达特奥运动员纳巴因达、摩根史丹利银行代表等与会者就中国特奥运动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特奥运动推动社会进步与和谐社会建设等主题进行了互动讨论。

  包括中国特奥运动员乔美丽在内的三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特奥运动员还代表所有智障人士在论坛上共同发出“你行我也行”的呼吁,全体与会来宾起立为她们长时间鼓掌喝彩。

施莱弗女士致辞

特奥运动员:你行我也行!

  论坛结束后举行了“特奥运动与社会和谐发展”图片展开幕式暨招待会。安南秘书长夫妇、王光亚大使、施莱弗女士及特奥运动员乔美丽和纳巴因达共同启动了图片展开幕仪式。安南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称赞特奥会为智障人士提供了一个展示理想和潜能的平台,有助于人们改变对智障人士的偏见和歧视。安南对上海成为第一个举办特奥会的亚洲城市表示祝贺,对“特奥运动与社会和谐发展”主题论坛在联合国举行表示欢迎和赞赏。

  冯国勤副市长代表2007年上海世界特奥会组委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安南夫妇赠送了一件特殊的礼物——由上海宝山区智障人士戴莉萍绣制的《阳光家园》。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姚明宝向国际特奥会赠送了代表图片展的图集。图片展将于11月15日展出结束后转赠给国际特奥会。中国著名电影演员、全球特奥形象大使章子怡也出席了图片展开幕式。

安南夫妇、王大使、施莱弗女士为图片展揭幕

图片展转赠仪式

  图片展由“关注特奥”、“选择上海的理由”、“你行我也行”等内容组成,展示了中国和上海在开展特奥运动和推动智障人士融入社会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成绩。

  世界特殊奥运会是国际特奥会为全世界智障人士设立的运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夏季和冬季交替进行。2002年,上海在全球14个申办城市的竞争中成功获得第12届世界夏季特奥会的举办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