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联合国举办中国画展

2007-12-17 00:00

  2007年12月17日晚,“王书平国画作品展”在联合国总部开幕。该展览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主办,联合国中国书会和综艺美国公司协办,展出中国著名画家王书平以“水墨小写意”手法创作的花鸟画新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和夫人丛军为展览开幕举行了招待会。联合国副秘书长赤阪清隆代表潘基文秘书长和联合国秘书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纽约州州务卿科尔特斯-巴斯克斯代表纽约州致辞。英国、西班牙、荷兰、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波兰、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塞浦路斯、智利、巴哈马、阿曼、坦桑尼亚、老挝、缅甸等各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各国外交官、中外记者等150多名来宾应邀出席。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以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良知基金会主席施奈尔等纽约知名人士也出席了当晚的活动。

从左至右依次为:开幕式司仪严家蓉、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良知基金会主席施奈尔、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中国画家王书平、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联合国副秘书长赤阪清隆、纽约州州务卿科尔特斯-巴斯克斯、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周铁农为画展题词祝贺。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务院新闻办、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全国文联和天津市等有关方面领导,以及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等民间团体分别致电、致信表示祝贺。

  王光亚大使在开幕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王书平的艺术成就,并表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国画与中国书法、京剧、武术、中国烹饪并称中国“国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崇尚平衡、和谐,蕴含了东方文明的精髓,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明成果,也是全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中国主张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和谐共存,互鉴共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希望此次画展有助于各国朋友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有助于联合国在维护文化多样性、促进不同文明和不同文化间交流与合作方面的积极努力,也希望在州务卿女士、基辛格博士、施奈尔先生等美国各界对华友好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中美两国在文化、艺术、省州关系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致辞

  赤阪清隆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将中国画佳作推介给联合国大家庭,并表示,王书平既是造诣颇高的中国画家,又是不知疲倦地通过艺术增进国家间相互了解的 “文化使者”。很高兴看到他的作品不远万里来到“世界殿堂” ——联合国纽约总部。他的花鸟画表达了对自然、和平的热爱。他最擅长画的雄鹰代表了博大胸怀和崇高理想,这与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联合国十分契合。相信今晚大家可以通过画家王先生的眼睛来欣赏世界的美丽,为了解决全球问题而聚集在联合国的各国代表也可以受到他的这种决心和视野的激励。

联合国副秘书长赤阪清隆代表秘书处致辞

  纽约州州务卿洛琳·科尔特斯-巴斯克斯女士在致辞中说,纽约是多元多彩的国际大都市,联合国则是把讲各种不同语言的国家聚在一起、共同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的重要国际组织。艺术是跨越国界的“世界通用语言”,是把人们汇聚到一起的极好途径。王书平的中国画给人一种宁静祥和的感觉,“和谐、和平、高瞻远瞩”是其画作的特色和主题。作为州务卿,她很高兴看到纽约州与中国江苏省建立了亲密友好的省州关系,双方在教育、经贸等领域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希望纽约和江苏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州务卿洛琳·科尔特斯-巴斯克斯代表纽约州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理事、天津美协副主席王书平在开幕式上表示,他非常荣幸能到联合国来举办个人画展。他向来宾们介绍了中国画的特点,并当场展示了题为“福满人间”的画作。他还在开幕式现场进行中国水墨画表演,使来宾们得以近距离领略中国传统绘画的魅力。

王书平展示并介绍得意画作“福满人间”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和谐、友谊”,共展出王书平新近创作的国画精品近50件。来宾们对展览兴趣浓厚,在画作前长时间驻足观看,沉浸和陶醉在国画艺术和中国文化之中。

  美联社、共同社、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中新社、美国中文电视、《侨报》、联合国电台等中外媒体的记者在开幕式现场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王光亚大使及夫人丛军与
王书平及夫人周慧勤合影

王书平夫妇与王光亚大使、
赤阪清隆副秘书长、基辛格、施奈尔合影

  画展历时一周,将展出至12月21日。

水墨画演示

水墨画演示

王光亚大使接受美国中文电视采访

王书平接受中文媒体联合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