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联合国新闻部共同举办2008年“联合国日音乐会”

2008-10-24 23:32

  2008年10月24日晚,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日音乐会”在联合国大会厅隆重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新闻部联合主办了本次音乐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出席音乐会并致辞,第63届联大主席布罗克曼也派代表宣读了贺辞。联合国总部官员、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以及纽约各界人士1800多人观看了音乐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夫人柳淳泽、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和夫人陈乃清观看音乐会

  潘基文在致辞中表示,吸取从地中海到太平洋的丝绸之路沿途各国的文化遗产,是展现联合国大家庭丰富色彩的最好方式。感谢联合国和平信使马友友利用音乐这一世界语言对全球和谐和理解作出的巨大贡献。今年是联合国历史上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实施千年发展目标的时间已经过半,许多国家却未能走上发展正轨,但面对当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我们战胜贫困、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也丝毫没有改变。希望马友友和“丝绸之路”的音乐能够激励联合国履行使命。

 

张业遂大使致辞

  张业遂大使说,两千多年前,联结太平洋和地中海的“丝绸之路”开创了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先河。今晚“丝绸之路合奏团”在庄严而神圣的联合国大会堂,用多民族的音乐艺术演绎多元文化和谐共荣的精神,这种精神对于促进和加深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和友谊具有重要的意义。张大使还赞扬马友友通过音乐这一超越国界的特殊语言,传播联合国和平、友谊、合作的信息。

马友友演奏

  著名华裔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率领“丝绸之路合奏团”为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演出曲目包括著名的中国琵琶古曲《阳春白雪》、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草原之夏》等10余首曲目。

  “丝绸之路合奏团”成立于1998年,马友友是其创始人和艺术总监。乐团由来自23个国家的60多名艺术家组成,除演奏西洋乐器外,还使用各国传统乐器,中国近十名琵琶、三弦、二胡、笙等演奏家也加盟其中。该合奏团曾在欧洲、亚洲和北美演出过,2007年还在中国上海、苏州、香港和北京巡演,并作为表演嘉宾参加了2007年上海特奥会开幕式演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