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李保东大使就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接受媒体采访

2010-09-03 10:01
 
 

  

     2010年9月3日,为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凤凰卫视驻联合国中文媒体以及侨报、美国中文电视等纽约当地媒体联合采访。

  李保东表示,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65年前的今天,中华民族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抗战,战胜了日本法西斯侵略者,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人类历史上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这场胜利应当归功于中华民族巨大的民族觉醒、广泛的民族动员、坚强的民族统一战线和英勇的战斗意志。

  李保东说,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为赢得这场战争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烈士们,感谢为民族救亡图存而共赴国难、殊死搏斗的先辈们,深切哀悼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手足同胞。

  李保东说,我们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我们不能忘记,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使中华民族陷入前所未有的民族灾难。无数民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中华文明遭受惨重破坏,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灾难。我们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避免历史的悲剧重演。

  李保东表示,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面向未来,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在这场战争中体现出的崇尚正义、不畏强暴、不屈不挠、勇往直前、众志成城的精神,共同建设好我们的国家,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李保东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为赢得这场决定人类前途命运的伟大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也不会忘记并且永远感谢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给予中国的同情和支持。

    李保东最后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催生了联合国的成立。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爱和平、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将继续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支持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与各国人民一道,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