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首届联合国“中文语言日”庆祝活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2010-11-12 22:21
 

(图片:新华社 申宏)

  联合国首届“中文语言日”庆祝活动11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和夫人侣海林、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彭克玉、联合国副秘书长赤阪清隆和有关国家常驻联合国外交官、联合国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嘉宾共100多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李保东大使致辞表示,联合国设立六种官方语言日,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创举。中文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丰富、最美丽的语言之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正因为有了中文这一载体,才能源远流长和发扬光大。跨入21世纪,中文在国际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文热”在全世界方兴未艾。今天,联合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中文语言日”,将进一步扩大中文作为联合国官方语言的影响力,使更多的人接触和了解中国悠久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

  联合国副秘书长赤坂清隆表示,中文在联合国成立之初就被指定为六种官方语言之一。它是世界上最悠久的语言之一,同时也是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中文语言日” 会使更多的人体会中文的优美、历史和文化的重要性。赤坂清隆还兴致勃勃地展示了他本人用中文书写的贺词和李白的诗《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在“中文语言日”庆祝仪式上,李保东大使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接受了浙江联合出版集团赠送的图书;李大使夫人侣海林女士代表中国常驻团中文学校接受了中国出版集团和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赠送的儿童书籍;彭克玉总领事代表国家“汉办”向联合国中文教学部赠送图书;著名书法家言恭达向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赠送书法作品;联合国中文语言学习班的外交官和联合国工作人员朗诵了李白的诗作《清平调》;联合国合唱团演唱了中文歌曲《茉莉花》。

      本次“中文语言日”庆祝活动还包括:中文图书、书法和绘画作品展;关于汉字起源与发展的专题讲座等。联合国新闻部以及与中文语言有关的部门和联合国书店积极参加了“语言日”庆祝活动和中文推介活动。从明年开始,联合国将在每年的农历4月20日(中国农历“谷雨”)举办“中文语言日”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