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第二届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2011-04-21 09:51
 

 

(图片:中新社 孙宇挺)

  4月20日,第二届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负责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赤阪清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和夫人侣海林、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彭克玉、各国常驻联合国外交官以及联合国秘书处工作人员150多人出席庆祝仪式。

  李保东大使致辞说,汉字和汉语作为最重要的载体,为中华文化的弘扬光大、走向世界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当前,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动日益频繁,人员交往不断增多,各国人民学习中文的热情也在升温。相互了解和熟悉彼此的语言,不仅有助于不同文明的交流和融合,更将有力地推动人类和平、合作和发展的事业。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为各国朋友深入了解中文和中华文化提供了一个新的窗口和平台。他祝愿所有学习中文的朋友们日有进益,祝中文日活动圆满成功。

 

(图片:新华社 白洁)

  赤阪清隆副秘书长表示,中文是世界上最为古老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中文同时也是联合国正式语文之一。他非常高兴地看到在联合国系统内对于语言日有如此之大的兴趣。他肯定了去年首届中文日取得的成功,并称赞今年的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彭克玉代表国家汉办向联合国赠送了一台多媒体“中国文化体验中心”,供各国外交官及联合国工作人员更好地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李保东大使夫人侣海林女士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中文学校接受了河南教育报刊社捐赠的一批学生字典。纽约新华书店还向联合国中国书会赠送了图书。

 

(图片:中新社 孙宇挺)

  中文日庆祝仪式上还为“2011联合国中文日书画展”举行了揭幕仪式。徐培晨、穆家善、扈本询、韩嘉俊、李国栋、周斌、王盈等书画家的作品参加了此次展出。

  本次中文语言日庆祝活动还包括中国书法讲座、中国民乐演奏、汉唐舞蹈及中国功夫表演等。联合国新闻部以及与中文语言相关的部门和联合国书店积极参与了中文日活动。

  4月20日是中国农历“谷雨”。据传说,5000多年前,轩辕黄帝的史官仓颉在“谷雨”时节创造出了中国最原始的象形文字。联合国将每年的这一天作为中文日,以推广中文在联合国工作中的运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