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纽约大都会俱乐部的中国风

2011-05-20 21:53

  2011年5月16日,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李保东大使夫人侣海林公参应邀赴纽约大都会俱乐部,举办题为“中华医学养生”的专题讲座。俱乐部优雅宽敞的大舞会厅内座无虚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夫人柳淳泽、纽约妇女界名流和一些国家驻联合国大使夫人共100多人出席了讲座。

   

  纽约大都会俱乐部成立于1909年,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纽约地区最为知名和活跃的妇女团体之一,会员包括上流社会女性和著名女作家、艺术家等不同领域的杰出妇女代表。俱乐部定期举办活动,旨在促进女性在文化、教育、慈善等领域的沟通与交流。

   

  侣海林用纯熟的英语,从中华医学的道教缘起开始,运用展板演示、实物展示等形式,将五千年的中华传统医学养生理论,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她谈及中医的阴阳平衡哲理,“四季”、“五行”、“六气”、“七情”、“十二时辰”等概念,从“脏腑”、“气血”、“经络”的理论到中医“望、闻、问、切”的方法和“药食同源”的理念,强调中华传统医学注重阴阳平衡,顺应自然规律,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是中国文化“和谐”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浓缩的讲座,将中华传统医学的闪光精髓悉数展示,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始终生动活泼、妙趣横生,将大家深深吸引,不时报以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不少人还一丝不苟地记下笔记。讲座结束了,女士们将侣公参团团围住,就各自关切的健康问题热烈地提问,兴致盎然地探讨。

   

  女士们表示,这次讲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非常成功。讲座为她们打开了中医的神秘之门,使她们看到了充满哲理和智慧的传统中国医学。她们深为博大精深的中华医学而痴迷,为丰富厚重,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而折服。对中国大使夫人为此付出的努力深表感谢,希望大使夫人再次举办这样的讲座。还有很多人提出,希望能介绍中医医生,寻求用中医来解除自己的病痛。

   

  这次活动始于大都会俱乐部3个月前的邀请。侣公参并无医学背景,只是出于个人兴趣和研究对中医有点滴了解,这一邀请无疑是重大挑战。然而,为了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公共外交机会,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国的了解,侣公参接受了邀请,开始了长达三个月深入细致的学习和“备课”,投入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而当日大都会俱乐部洋溢的中国风情,中美妇女间温馨的友谊,恰是一次成功的夫人文化外交的最好诠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