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妇女国际论坛邀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做演讲

2011-09-18 10:03

侣海林在主席台上主持会议,潘基文右侧的是
妇女国际论坛执委会成员,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南威哲的夫人马丽妮

  2011年9月15日上午,妇女国际论坛在联合国总部北楼第一会议室,邀请潘基文秘书长为论坛2011-2012年度活动做首席演讲嘉宾。论坛主席侣海林女士(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夫人)主持了此次演讲会。潘基文秘书长做了题为“变化世界中的联合国视野”的主旨演讲。

  潘基文在演讲中结合他自2006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的经历,以及他竞选连任时的心路历程,介绍了他对联合国工作的认识,联合国目前面临的挑战,阐述了对2012年开始的第二任期的主要设想与期待,以及联合国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充满变化的时代,动荡与冲突不断,问题与挑战层出不穷,联合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国际组织,必须跟上变化,迎接挑战,解决问题。他将在第二任期内努力工作,尽全力满足世界人民对联合国的期待,对和平、民主、与尊严的渴望。

  他认为,联合国未来5年的首要任务是促进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能源短缺、粮食危机、水资源减少、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挑战,推进千年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在安全领域,联合国应积极开展“预防性外交”,加强斡旋与建设和平的能力。为达成上述目标,联合国应充分利用财政、人力、自然等资源,积极寻求各国政府、组织与人民的合作。

   
潘基文秘书长在演讲 第66届联大主席纳塞尔夫妇,
纳塞尔夫人穆娜也是妇女国际论坛执委会成员 

   潘基文重点介绍了他担任秘书长以来在维护妇女权利,发挥妇女力量,提高妇女地位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他强调指出,和平、发展、人权是联合国事务的三大支柱,在这些领域,妇女都是重要而不可或缺的力量。长期以来,在不少国家妇女的地位被忽视,权利被剥夺,全世界妇女参政的比例尚不足20%,妇女的能量远未充分发挥。联合国将敦促有关国家政府改变不合理状况,他本人将任命更多女性担任联合国高官,为支持妇女参政做出表率,向国际社会发出重视妇女的积极信号。

  潘基文对妇女国际论坛的工作表示赞赏,指出论坛为促进妇女对联合国事务的参与、提高妇女界对国际问题的认知和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是促进性别平等、加强妇女作用的重要平台,他本人和联合国将对妇女国际论坛继续予以积极支持。

   

  在侣海林女士主持下,现场听众与潘基文秘书长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尽管潘基文秘书长日程繁忙,但其仍然饶有兴致地回答了现场听众关于秘书长工作性质、联合国维和行动、千年发展目标等方面的提问。

  包括第66届联大主席纳塞尔在内的各界共150余人到场聆听了此次演讲。会后,与会人士纷纷向侣海林女士成功主持了会议表示祝贺,称整个会议期间大家情绪高昂,得以与秘书长面对面交流,机会难得,收获很大,感谢侣海林女士积极促成并成功组织这一重要活动。

潘基文夫妇与妇女国际论坛执委会成员在联合国大厅中国长城壁毯前合影留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