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文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在联合国举行

2012-09-04 10:34
 

(图片:新华社 申宏)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共同主办的“文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于2012年9月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夫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夫妇、联合国副秘书长费尔特曼、苏和、朗斯基-蒂芬索、吴红波、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副秘书长级)凯恩,德国、巴西、巴基斯坦、印度、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驻纽约总领事孙国祥大使夫妇、各国外交官及华人华侨代表120余人出席开幕式。

(图片:新华社 申宏)

  潘基文秘书长致辞表示,今天展示的雕塑不仅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灵魂,更体现了全人类的灵魂。当我看到以妇女为主题的雕塑时,就想到了世界各地向联合国寻求维护权利的妇女和儿童;当我看到孔夫子的半身像雕塑时,就回想起我的童年—充满儒道传统的成长经历。孔夫子的“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格言,直到今天仍然适用。我们在处理联合国事务时,只要先“正心”,就可解决好任何问题。这次雕塑展在强调发挥个人作用的同时,也强调大家要相互尊重、共同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图片:新华社 申宏)

  李保东大使致辞说,雕塑艺术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古老、最重要的艺术之一。中国的先民们以雕塑这种独特的艺术表现方式,记载和传承了中华历史与文明,展现了中华民族追求真、善、美,向往人与自然和谐的精神。吴为山先生在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雕塑艺术同时,广泛借鉴吸收西方造型艺术的精髓,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现代写意雕塑风格。他的艺术创作体现了他对中国历史文化、精神内核的感悟和把握,对东西方艺术精华的兼容并蓄。他的雕塑作品,将中国雕塑艺术推进、融入到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和互动中,在国际艺术界引起了热烈反响。相信此次展览对于增进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雕塑艺术的了解,对于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和谐共荣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图片:新华社 申宏)

  欧伦斯主席热情洋溢地指出,这个雕塑展在联合国举行,正是适得其所。四十一年前,中国重返联合国。一年后的春天,美中关系委员会将中国乒乓球带到联合国,展开了一场友谊赛。当时联合国的许多大使都参加了比赛,包括黄华大使和后来的美国总统布什。四十年前,中国乒乓球队在联合国将我们联结在一起。今天,这场非同寻常的雕塑展又将我们聚合在这里。来此参观的人们将会从这些雕塑作品中,认识中国历史、文化的伟大成就以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吴为山致辞说,不同种族、国家、历史的艺术创造都有不同的特点,正是这种不同,组成了多元共存的文化多样性,让世界丰富而充满活力。这次展示的33件雕塑,集中体现了人类心灵深处共有的真善美,表达了对和平的真诚祈望,也展示了以“和谐”为主旨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是共通的。他希望在雕塑作品中所蕴含的这种共同追求与大爱,通过联合国平台传向世界各地。

  吴为山教授是中国当代成就卓著的雕塑艺术家,他的雕塑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得大奖。本次联合国雕塑展将持续至9月7日结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