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多彩中华”民族文字展在联合国闪亮登场

2013-11-19 09:55
 

(图片:侨报  管黎明)

  2013年11月19日晚,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中国民族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多彩中华”中国民族文字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开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韦荣慧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多国常驻联合国使节、联合国秘书处官员等百余人出席。

  刘结一在致辞中表示,在五千多年历史长河中,中国56个民族密切交往,相互依存,形成了多元一体的民族文化。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绝大多数民族都发展了独特的语言或文字,有的民族还拥有几种不同的语言。这些语言文字凝聚着民族的智慧,记载着民族的历史,不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共有的历史文化财富。我们希望通过展览,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各国分享民族文化保护经验,并推动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刘结一说,当前中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上周,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包括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改革司法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等。全会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相信到那个时候,中国的面貌包括中国民族事业发展,必将出现新的历史性变化。中国各族人民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必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增添强大的动力。

  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各民族文化在中国政府支持下得到很好保护与传承。联合国一向致力于推动各国采取有利于发展保护民族文化的政策,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中国在联合国举办此次展览正呼应了联合国这一宗旨。韦荣慧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在民族文字抢救、保护、研究、出版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希望本次展览能进一步唤起国内外对民族文字的重视和开发利用。中国民族博物馆将努力为推动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做出贡献。

  开幕式上,新疆维族舞蹈家还为来宾们献上了精彩的民族舞蹈。据了解,“多彩中华”民族文字展为期三天,将通过展板、民族文字书法篆刻作品及表演互动等多种形式对中国民族文字源流、形态、民族文化保护等进行系统全面的展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