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世界情•中国梦——中国农民画精品暨东丰农民画展”在联合国总部开幕

2014-05-21 10:58

 

  2014年5月21日晚,“世界情•中国梦— 中国农民画精品暨东丰农民画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开幕。正在中国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门通过有关渠道表达他对展览开幕的热烈祝贺。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联合国副秘书长彼德•朗斯基-蒂芬索,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会长王林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俄罗斯、西班牙、阿富汗等国常驻联合国使节、联合国秘书处官员、中外艺术家及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参加。

  王民首先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在联合国举办画展表示祝贺。他说,农民书画研究会是中国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耿飚先生亲自创立的。耿老生前经常表示,“永远不要忘记农民,要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今天,中国农民艺术家首次在联合国举办集体画展,既展示了当代中国农民的精神风貌,又向各国朋友讲述他们的中国梦与世界情。这是耿老生前的愿望,也是对他最好的怀念。

  王民表示,中国是一个拥有6亿多农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始终是中国治国安邦的重中之重。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努力建设“美丽农村”,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宏伟目标感召下,广大中国农民画家挥毫泼墨,讴歌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描绘农村奔小康的新生活,创造出一大批农民画精品力作。可贵的是,中国农民画家并未满足于仅仅描绘身边事,他们把质朴的目光投向世界,去关注人类文明进程中多元文化的交融,参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心灵互动。相信本次展览将有助于增进大家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促进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

  蒂芬索欢迎中国农民艺术家到联合国举办画展,表示联合国历来主张不同文明的和谐共存、互鉴共进。这些优秀的中国农民艺术作品向世界各国展现了中国人追求和平发展、和谐幸福、健康生活的理念。王林旭高度评价中国农民画的艺术价值,表示这些作品具有深厚的民间文化基因,反映了农民对自然和土地的珍惜,以及对生命与环境的关爱。他感谢联合国对中国农民原创艺术的支持,希望本次画展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典范。

  本次画展为期三天,展出来自中国35个农民画乡的108幅农民画精品。据悉,全部参展作品将于7月在北京举办的“世界情•中国梦——中国农民画精品暨东丰农民画赴联合国总部大展归国展”上与中国观众见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