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展现中华文化 倡导合作共赢——大型舞剧《丝海梦寻》于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之际在联合国精彩上演

2015-02-04 11:06

  2015年2月4日晚,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舞剧《丝海梦寻》在联合国总部大会厅精彩上演。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来自俄罗斯、英国、西班牙、新西兰、智利、约旦、尼日利亚、委内瑞拉、马来西亚、立陶宛、安哥拉等安理会成员国及其他联合国会员国的100多位使节、有关国际组织代表、联合国秘书处高级官员、各国驻联合国记者及当地华侨约2000人观看了演出。

  刘结一大使在演出开始前致辞,欢迎各界朋友观看演出。他表示,“丝绸之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那时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探索出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通路,在人类交往史上写下了灿烂的篇章。在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之际,我们高兴地邀请《丝海梦寻》停靠联合国,为联合国广大成员国带来历史的回忆和现实的启迪。

  刘结一说,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时代的呼唤。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努力寻求各方利益的汇合点,通过务实合作促进合作共赢。这一倡议已得到众多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具体合作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有关各国共同发展开创新的生机,插上强劲的翅膀。

  刘结一说,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创立于二战的硝烟中,寄托着各国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期盼。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世界和平和发展事业、为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贡献。

  随后,《丝海梦寻》在中国传统乐曲中拉开序幕。它通过中国古典舞蹈特有的韵律,讲述了800年前中国泉州港一家两代水手远航西亚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商船竞发、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的繁华景象。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艺术家们通过精湛的表演为各界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起立喝彩,掌声在联合国大会厅久久回荡。

  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由安理会15个成员国轮流担任,为期1个月,对安理会工作具有重要影响。中国从2月1日起担任安理会本月主席。大型舞剧《丝海梦寻》于2014年由福建歌舞剧院编排,此次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演出,是应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邀请,在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举办的一场重要文化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