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六届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的致辞

2015-04-20 10:35

  

(图片:新华社 史霄萌)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祝贺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成功举行,欢迎中国的艺术家们来联合国参加今天的活动。

  今天是中国农历“谷雨”,也是第六个联合国中文日。据传说,5000多年前,轩辕黄帝的史官仓颉在“谷雨”时节创造了中国最原始的象形文字。经过漫长的历史变迁,中文从按图写字到以字为画,逐步发展成一种可以欣赏的书写艺术,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之一,蕴含着丰富的哲理,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精髓。数万个富有生命力的汉字,可谓“一字一图画,一语一境界”。中国文学巨匠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文有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中文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为推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联合国成立之初,中文就被确定为官方语言。新中国于1971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中文在联合国的地位大为提高,1973年被列为联合国工作语言。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影响的扩大,联合国范围内不断掀起“中文热”。潘基文秘书长一直对中国语言和文化怀着浓厚兴趣,他的汉字书法造诣有口皆碑。每年都有600多位联合国职员参加秘书处举办的中文培训,多位副秘书长都曾坐在教室里学习中文。此外,中国政府已同联合国秘书处合作举办11期赴华中文强化班,共有600多位联合国职员从中获益。我们还高兴地看到,联合国中文网站和电台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联合国中文微博已拥有数百万粉丝。在联合国,人们能越来越多地遇到会说中国话、会写中国字、热爱中华文化的联合国职员和外交官。

  中国政府将以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继续推动中文在联合国工作中的广泛使用。希望联合国秘书处进一步落实联大多语言主义决议,平等对待和使用包括中文在内的六种官方语言。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联合国职员和外交官加入学习中文的队伍。希望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越办越好,鼓励更多的人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华文化,为推进中国与联合国、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