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历史的回响 和平的企盼 ——纪念联合国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在联合国举行

2015-08-28 11:35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8月28日晚,联合国大会厅乐音回荡,座无虚席。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中国文化部共同主办的纪念联合国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在这里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夫妇、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里亚松、联合国副秘书长加亚克和许多国家常驻联合国使节,以及华人华侨、中外记者等2000余人出席。

  刘结一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值此重要时刻,我们通过这场音乐会,缅怀战争的无辜遇难者,并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浴血奋战的志士及所有为人类和平事业奋斗的人们致敬。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亚洲、欧洲、非洲、太平洋及世界其他地方带来了惨不堪言的苦难,给人类文明造成空前浩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一场正义战胜邪恶、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战争。全体爱好和平的国家组成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终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人类文明进步带来深远影响。他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经过1 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赢得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人民开辟的东方主战场,不仅对打击日本侵略者起到决定性作用,而且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配合了其他地区的战略行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刘结一说,联合国是在二战废墟上建立起来的,是人类对如何实现持久和平进行历史性思考的产物。实践表明,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反映了国际公理和正义,凝聚了国际社会在历史问题上的共识,是当今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基石。今天,我们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应更加坚决地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联合国副秘书长加亚克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及联合国创立和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表示,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办这场音乐会,可以帮助我们通过音乐的力量,回顾过去70年国际社会走过的道路,铭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今天演出曲目中有一首约翰·威廉姆斯的《辛德勒名单》,这不禁让人们联想起犹太人遭受大屠杀以及上海在二战期间接纳大量犹太难民的历史。我们要铭记历史,携手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本次音乐会由上海交响乐团与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国家的艺术家联袂演出,由中国著名指挥家余隆担任指挥,主要曲目有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约翰·威廉姆斯《辛德勒名单》、贝多芬《合唱幻想曲》等。中国著名作曲家邹野为本次音乐会创作了交响序曲。最后,音乐会在极富中国特色的《茉莉花》和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