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合国“一带一路”图片展开幕式的致辞

2017-05-08 12:38

尊敬的阿米纳常务副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向出席今晚开幕式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今天的图片展旨在向大家展现“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内容和进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一带一路”凝聚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基因。古代丝绸之路曾经开辟东西方文明的交流通道,为我们留下全球化早期发展的历史印记。今天的“一带一路”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抓住世界和平发展事业进入新阶段的时代特征,着眼于为实现共同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新思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集正能量。它不是古丝绸之路的复兴或翻版,而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同开创的伟大实践。

  “一带一路”是各方共同受益的国际公共产品。它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致力于深化沿线各国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互联互通网络。它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共同发展为理念,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它不谋求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而是在已有基础上推动发展战略对接和优势互补,缩小地区差距,带动亚欧国家及其他地区实现共同发展。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一带一路”与联合国事业紧密相连。促进国际合作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将区域互联互通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作为未来15年国际发展合作的重点。“一带一路”契合了联合国宪章精神,同国际发展议程的目标一致、理念相通、路径相同,是现阶段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联合国大会249号决议和252号决议明确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安理会2274号决议和2344号决议进一步强化了相关共识。中国还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开发计划署分别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必将对联合国各领域工作形成巨大推动。

  女士们,先生们,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行,届时来自全球的官、商、学等各界精英将就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建言献策,为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世界有理由期待,共建“一带一路”将成为引领全球化发展的新潮流,推动各国携手创造共同繁荣的明天。

  谢谢大家。

(图片:中新社 廖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