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高级别研讨会在联合国引起强烈反响

2018-04-27 11:15

  4月2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同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高级别研讨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出席研讨会并致辞。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副秘书长刘振民,联合国特殊处境国家高级代表乌托伊卡马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盖图,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第72届联大主席代表博尔赫斯大使,联合国秘书长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顾问萨克斯等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欧盟、俄罗斯、巴西、南非、阿根廷、新加坡、意大利、希腊、智利、尼泊尔、缅甸、塞浦路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日本、法国、韩国、荷兰和约旦等常驻联合国代表、副代表和官员共100余名嘉宾出席会议。

  马朝旭大使表示,贸易是减贫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对促进经济全球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当前,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冲击了多边主义、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加剧了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维护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建立的基于规则的、普遍、开放、透明、可预测、包容、非歧视和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是支持多边主义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保障。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积极推动者,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的坚定维护者。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全面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为达成《贸易便利化协定》、结束《信息技术协定》扩大范围谈判等发挥了建设性作用。2008年国际经济危机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

  马朝旭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将采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等重大举措,进一步扩大开放。“一带一路”是多边主义的具体成果。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中国愿同各方共同努力,坚持开放共赢,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与会嘉宾围绕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展开深入讨论,普遍认为多边主义是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与发展的重要保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对减贫、促进就业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核心,各国应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各国应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建立的基于规则的、普遍、开放、透明、可预测、包容、非歧视和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各国不应将一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归咎于别国贸易政策,应在多边贸易体制框架内通过对话解决贸易失衡问题。各国应共同推进普惠、均衡和包容的经济全球化,采取多边主义举措,妥善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确保自由贸易的红利惠及各国民众。

  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哈里斯表示,贸易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作用重要。解决贸易不平衡,重点是调整本国经济政策,不应破坏贸易自由化。自由贸易不应成为一国国内经济问题的替罪羊。

  与会各方高度评价此次研讨会,支持在联合国平台继续加强沟通和交流,推动国际社会共同致力于支持多边主义,致力于倡导自由贸易、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图片来源 新华社 马建国 李木子 中新社 廖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