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弘扬多边主义,展现中国特色

2018-11-01 07:26

  

       2018年11月1日,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主持安理会审议通过11月工作计划。此后,马朝旭大使向联合国会员国和中外媒体全面介绍了当月安理会工作和中方拟举办的主题活动。

  马朝旭大使表示,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将大力推动弘扬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权威和作用,推动各方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马大使表示,安理会本月将举行两场公开辩论会。第一场主题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近年来,国际安全形势严峻,世界比以往更需要多边主义,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中方倡议举办此次公开会,旨在推动安理会发挥引领作用,团结全体会员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公平正义,鼓励对话协商,有效应对全球和地区安全挑战。第二场关于"非洲和平与安全:加强非洲维和行动。”非洲自主维和行动同联合国维和行动相互支持、相互补充,是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的的有效平台。希望通过此会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和平安全事业的投入,切实帮助非盟和非洲国家加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

  马大使表示,安理会11月工作日程繁忙,预计将举行20多场会议,审议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也门、中东和平进程、南苏丹、布隆迪、波黑等议题。拟通过打击索马里海盗等多项决议。

  马大使表示,希望能在本月共同努力,进一步改善叙利亚局势,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条件。安理会将继续推进包容性政治解决,实现伊拉克持久和平安全。也门人道状况堪忧,安理会将为政治解决也门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安理会高度关切巴以局势和加沙人道危机,将探讨如何推动各方继续对话,寻求解决方案。近期,厄特和埃塞等非洲之角国家关系改善,安理会将鼓励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妥善解决问题。

  马大使表示,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解决有关地区热点问题。中方将推动安理会积极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秉持“团结、责任、担当”的理念,妥善处理有关地区热点问题。中方将坚持“开放、透明、公正、务实”,提高安理会工作效率,继续为改进安理会工作作出贡献。

  马大使还就朝鲜半岛核等问题回答了联合国成员国及记者的提问。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由安理会15个成员国轮流担任,为期1个月。中国上一次担任该职是在2017年7月。

(图片来源 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