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各方积极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对促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贡献

2019-04-18 12:22

  4月1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同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了“菌草技术:‘一带一路’倡议促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质性贡献”高级别会议,会议由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哈里斯主持。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出席会议并致辞。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维奥蒂和联合国经社事务副秘书长刘振民与会发言。莱索托、老挝、尼日利亚、马达加斯加、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中非等国的高级别代表以及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捷克、阿根廷、塞拉利昂、蒙古、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巴巴多斯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环境署和世界卫生组织等代表共约200名嘉宾出席。

  马朝旭大使表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是新形势下中国扩大全方位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要致力于使更多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推动全方位互联互通,帮助有关国家打破发展瓶颈,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体现的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观,彰显的是对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支持,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马朝旭大使表示,菌草技术原创于中国,是一项着重扶贫、保护生态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性技术。经过多年发展,菌草技术项目已在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助力有关国家落实消除贫困和饥饿、促进粮食安全等多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习近平主席宣布设立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项下,2017年实施了菌草技术项目,该项目通过举办培训课程和研讨会、进行生产示范等多种方式,帮助许多发展中国家加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力建设,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了实质性贡献。本月下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中方期待各方在高峰论坛期间总结合作进展,规划合作蓝图,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正如菌草技术项目惠及成千上万的普普通通民众,我们期待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各方能够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设广泛的伙伴关系,携手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更多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辟更大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与会各方高度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对促进落实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贡献,认为菌草技术务实合作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表明中国致力于分享创新技术,提高各国民众生活水平。“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国际合作提供了新平台,菌草技术有助于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领域的可持续协调发展。莱索托、中非、尼日利亚、马达加斯加、巴新、斐济和老挝等菌草技术项目实施国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菌草技术项目以来,各国农业和畜牧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民众收入不断增加,荒漠化、水土流失等问题得到显著改善,农牧民关系更为和谐。“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各国落实消除贫困和饥饿、促进粮食安全、保障和增加就业、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等多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全球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各方期待共建“一带一路”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助力国际社会更好落实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会后,马朝旭大使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通过提供菌草技术,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促进了经济增长,也改善了民生。菌草技术项目通过鲜活、具体的案例表明,“一带一路”倡议给全世界带来的是实惠和福祉,给各国民众带来的是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态环境的改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