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美英代表的言论毫无新意,毫无根据,极其荒谬

2020-08-24 04:10

  

       8月24日,安理会举行恐怖行为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视频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出席会议,全面阐述中方在反恐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当场批驳美国、英国代表关于涉疆问题的错误言论。

  耿爽指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英国代表对中国的无端指责。他们的说法毫无新意,毫无根据,极其荒谬。恐怖主义是我们的共同敌人。恐怖分子没有所谓好、坏之分。中方坚决反对将反恐问题政治化、坚决反对在反恐中奉行双重标准。

  耿爽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根本不是什么宗教或人权问题,而是反恐和反极端主义问题。新疆过去深受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侵害。为应对这些威胁,新疆采取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完全符合安理会反恐决议、《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和《预防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的要求。这些措施受到新疆人民广泛欢迎,取得积极效果。过去3年多以来,新疆没有发生一起暴恐活动。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自2018年底以来,70多个不同国家团组相继访问新疆,亲眼看到了新疆的稳定、繁荣和发展,普遍认为反恐和去极端化政策为此提供了基础。

  耿爽表示,令人遗憾的是,美方选择无视基本事实,重复基于谎言的论调,抹黑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我们敦促美方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正义声音,尊重事实,放下偏执心态和双重标准,停止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如果美方真正关注人权问题,就应该从自己做起,首先保护好美国人民的人权,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维护美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耿爽指出,英国再次盲目追随美国,在安理会无端指责中国,中方对此予以拒绝。英方说法毫无事实根据,暴露出严重的虚伪性和双重标准。中方敦促英方正视自身问题,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耿爽强调,中国将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任何对华干涉都不可能得逞,任何人都无法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

  8月24日的安理会视频公开会旨在审议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应对“伊斯兰国”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的第十一次报告,听取反恐事务副秘书长沃伦科夫和安理会反恐执行局主任科尼兹通报。安理会成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恐怖主义威胁和国际反恐合作阐述立场、进行讨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