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弘扬体育价值预防暴力极端主义高级别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0-09-18 05:50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联合国反恐办公室召开此次高级别视频会议,讨论弘扬体育价值预防暴力极端主义这一非常有意义的话题。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体育可以促进经贸活动、人员交流与社会和谐,为公民提供就业和实现个人价值的难得机会,从而减少其受到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毒害的风险。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指出:“体育在增强妇女、青年、个人及社区功能,以及在促进卫生、教育、社会包容方面作出了显著贡献。”弘扬体育价值有利于倡导和平、宽容、理解,有利于维护社会平等、和谐、稳定,有利于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产生的根源。

  当前,新冠疫情虽降低了恐怖主义的短期风险,但其带来的经济社会危机可能助长恐怖主义滋生,加剧中长期威胁。在此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进一步发挥体育对于预防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重要作用。

  ——应加强团结合作。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一些大型体育赛事不得不推迟或调整。国际社会应团结一心,携手抗疫,争取尽早控制疫情,推动全球社会文化活动回归常态。要发挥体育专业机构优势,帮助各国特别是非洲国家加强举办体育赛事能力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和体育赛事积极影响。

  ——应抵制体育政治化。体育活动为世界各国提供了独特交流平台,应遵循体育规则,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防止政治因素干扰正常体育活动。如将体育运动政治化,不但不利于发挥体育促进社会和谐的价值,反而将在人群中制造矛盾和分裂,不利于预防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

  ——应加强预防性反恐。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公敌,国际社会应合力应对,反对“双重标准”。应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加强大型体育赛事安保,将反恐工作融入赛事筹备和场馆建设。应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特别是扩大青年、女性和弱势群体的参与,防止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渗透。

  中国高度重视弘扬体育价值。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和世界留下宝贵精神遗产。2022年,中国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第24届冬奥会,中国政府正根据国际奥委会要求,全面加强冬奥会安保工作,确保冬奥会安全、顺利、圆满举办,向世界呈现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中国积极支持体育领域的国际合作,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向联合国反恐办“大型体育赛事反恐项目”提供资助。希望此次会议和接下来举行的专家组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凝聚各方对于弘扬体育价值预防暴力极端主义的共识。中方愿继续为推动全球体育事业和反恐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