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中国坚定支持国际法院工作

2020-11-03 01:49

  

       11月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在第75届联大全会“国际法院的报告”议题一般性辩论中发言,积极评价国际法院为维护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发挥的重要作用,重申中国积极倡导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将继续坚定支持国际法院工作。耿爽大使发言全文如下: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感谢优素福院长所作国际法院工作报告,感谢国际法院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坚守岗位,勤勉履职。

  75年前,伴随联合国的创立,国际法院应运而生。《联合国宪章》明文规定,“国际法院为联合国之主要司法机关”。迄今为止,国际法院已受理151个诉讼案件,发表28项咨询意见,案件当事国涵盖五大洲,受案范围涉及领土主权、海洋划界、非殖民化、不使用武力、外交和领事关系、单边制裁等广泛领域。75年来,国际法院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坚守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解释、适用和发展国际法开展了重要实践,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权威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司法机构。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国际社会应践行多边主义,厉行法治,毫不动摇地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作为联合国主要机关之一,国际法院应继续依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院规约》忠实履职,为捍卫《联合国宪章》所载之国际法原则,为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国际法治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国际法院受理诉讼案件和发表咨询意见的数量持续增加。这表明国际法院的作用不断上升,国际社会对国际法院的信任不断加强。我们期待并且相信,国际法院将切实尊重各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在严格遵守“国家同意”原则的基础上受理案件;准确解释和适用国际法规则,在客观、公正基础上高质量地开展司法活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为国际法院有效履职进一步提供支持,确保国际法院获得与其职责和地位相匹配的资源保障。

  中方一贯积极倡导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坚决反对单边主义、霸凌行径和强权政治。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努力,一如既往支持国际法院工作,始终践行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国际法院系根据《联合国宪章》设立的国际司法机构,总部在荷兰海牙,于1946年正式开始运作,负责依据国际法解决国家之间的法律争端,并对联合国各机关和专门机构提出的法律问题发表咨询意见。自上世纪60年代末起,国际法院院长每年向联大全会报告法院工作,由会员国代表进行审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