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波黑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1-05 02:39

主席女士:

  我感谢因兹科高级代表所作通报。

  今年是《代顿和平协议》签署25周年。25年来,波黑局势总体和平稳定。希望波黑各方以25周年为契机,重申落实《代顿和平协议》的承诺,增进互信,凝聚共识,保持团结,加强合作,继续推进国家和平与和解进程。

  中方尊重波黑人民对国家前途的选择,支持波黑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波黑将于11月15日举行地方选举,包括今年12月在莫斯塔尔举行该市2008年以来首次地方选举。这些选举对于巩固波黑和平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波黑各方相向而行,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化解有关待决问题,共同推进选举筹备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波黑各方应以国家利益为重,加强团结合作,推进国家机制体制建设,提高决策效率和能力,加大对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推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为各族人民和谐共处创造良好环境。

  波黑保持和平稳定发展符合国际社会及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国际社会在波黑问题上应采取公正、平衡、审慎的态度,帮助波黑根据宪法推进和平与和解进程,提高自主实现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希望高级代表严格根据授权开展工作,保持客观中立立场,同波黑各方均保持建设性对话与合作,推进落实《代顿和平协议》。中方希望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同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协调,为维护安全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长期以来,波黑的和平与和解进程一直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支持,也受益于来自其他国家的巨大帮助。我们希望,波黑在对外关系中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平衡审慎处理有关问题,尊重其他国家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波黑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