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化武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2-11 07:03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借此机会,欢迎英国新任常驻代表吴百纳大使出席此次会议。我感谢中满泉女士和阿里亚斯总干事的通报。

  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武。对于指称使用化武情况,应该以事实为依据,以《禁化武公约》为准绳,进行公正、客观的调查和处理。对于叙利亚化武问题,我愿强调以下三点意见:

  第一,各方应鼓励禁化武组织同叙利亚政府保持良好沟通合作,客观看待叙方努力。叙利亚政府同技秘处近期举行了第23轮技术性磋商,讨论了所有初始宣布未决问题,3项未决问题得以结案。叙方再次表达了愿同技秘处保持沟通合作的积极意愿。叙方的建设性态度和双方沟通取得的成果值得肯定。中方理解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有关叙利亚化武问题的计划被推迟,希望叙方与技秘处在条件允许时恢复相关部署和活动,推动其他未决事项取得积极进展。叙利亚常驻代表近日致函安理会主席,提交伊德利卜恐怖组织计划伪造化武袭击事件的详细信息,希望禁化武组织予以重视。

  第二,各方在讨论叙利亚化武问题时应坚持开放、透明、包容态度,尊重事实、尊重科学。禁化武组织近年陆续发布了一些叙境内指称使用化武事件的报告,很多独立专家从技术角度提出质疑,指出了报告自相矛盾之处。对于这些质疑,禁化武组织应给出专业、科学、令人信服的回应。中方反对在疑点重重的情况下匆忙下结论,甚至仓促采取行动。一些安理会成员拒绝听取不同意见,一味要求施压追责,谁提出异议,就给谁扣上“破坏禁化武组织权威”的帽子。这种行为不具建设性,充满政治动机。

  第三,各缔约国应推动使用化武追责问题回归公约框架,维护公约的权威性和完整性。一些国家将禁化武组织用作打压他国的政治工具,用投票代替对话,导致各方严重分裂、对立。这些国家推动成立的调查鉴定组工作方法不透明,报告无法体现证据链的完整和闭合,充满争议。在上述问题未得到解决的情况下,这些国家在第94届执理会上再次强行推动表决有关叙化武问题的决定草案。这种做法不具任何建设性,长此以往,禁化武组织的工作将越来越被政治化。中方呼吁阿里亚斯总干事和技秘处秉持客观、公正、独立精神开展工作,采取措施推动缔约国加强对话沟通,回归协商一致作决定的传统,真正维护公约的权威性、完整性和禁化武组织的长远利益。刚才俄罗斯大使发言时提出了一些问题,希望阿里亚斯总干事能尽快对此作出回应。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