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3-16 03:38

主席女士:

  我感谢格里菲斯特使、洛科克副秘书长、肖尔基女士的通报。通报告诉我们,也门政治、安全、人道局势仍面临复杂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也门问题的早日全面解决。

  第一,立即停止军事冲突和一切敌对行动。也门冲突延宕多年,各方损失惨重,人民苦不堪言。事实一再证明,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战争只会造成灾难。去年以来,联合国方面大力推动落实全球停火倡议,当前最不应该发生的就是发动军事进攻、挑起敌对行动。中方对马里卜冲突升级表示关切,谴责针对沙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呼吁立即停火止暴,为政治解决也门问题创造必要条件。

  第二,落实政治承诺,推进政治谈判。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政治解决也门问题的大方向都不容改变。冲突各方不能往返于战场和谈判桌之间,陷入打打谈谈的恶性循环。必须把以往协议落到实处,这有利于各方积累互信,也有利于取得新的进展。格里菲斯特使已提出推进政治进程的思路和方案,希望各方配合特使斡旋努力,以最大的政治诚意参与协商,争取早日达成共识。

  第三,全力缓解人道危机,拯救生命。洛科克副秘书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也门严峻的人道局势,不断加剧的粮食安全危机令人揪心。中方欢迎本月初举行的也门人道危机高级别视频认捐会,希望国际社会在此基础上加大对也门人道救援力度,向也门人道响应计划提供充足资金。中方欢迎秘书长日前宣布成立预防饥荒问题高级别工作组,期待工作组为调动全球资源、促进各人道机构间的协调发挥重要作用。

  也门食品高度依赖进口,各方应确保维持商业港口运转。也门境内各实际控制方应遵守国际人道法,提供安全、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为保护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创造条件。关于萨菲尔号油轮问题,中方敦促胡塞方面尽快允许联合国派遣技术团队登船检修,防止发生灾难事故。

  第四,加强地区安全合作,为缓和紧张局势注入动力。也门问题的解决离不开良好的地区安全环境。中方已提出搭建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的倡议,其他国家也提出了类似设想。希望大家共同推动将这些想法付诸实施,促进地区和平进程。希望有关国家在尊重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利用自身优势对也门各方施加积极影响,为政治解决也门问题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