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化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10-04 04:11

主席先生:

  我感谢中满泉女士的通报。

  在今年9月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叙利亚外长米格德达表示,叙方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愿同禁化武组织保持合作,解决未决问题。中方赞赏叙方上述表态。

  中方始终认为,对话合作是解决叙化武问题的正确方式,过度施压只能适得其反。叙利亚政府和技术秘书处对不少问题存在不同解释。双方应尊重科学事实,坚持客观公正,继续充分讨论,努力相向而行,争取早日共同解决未决问题。叙利亚政府同技术秘书处、联合国项目办之间的三方协议顺利延期,为解决未决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叙利亚政府同技术秘书处继续就申报评估组第二十五轮磋商保持沟通。本轮磋商因签证问题遇到困难,希望双方本着建设性态度予以解决。

  我愿强调,成立调查鉴定组超出《禁化武公约》范畴,违背了禁化武组织协商一致的传统,包括中方在内的很多国家都表示关切。调查鉴定组工作方法和程序也没有达到公约及其核查附件的要求,引发很多质疑。希望技秘处坚持技术属性,秉持公正、客观、独立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使用化武追责问题回归公约框架。

  最后,我要重申,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出于任何目的使用化武,希望我们的世界早日摆脱一切化学武器。我们敦促化学武器拥有国尽早销毁所有化学武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