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第76届联大六委“国内与国际法治”议题下的发言

2021-10-12 10:14

  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是“促进以人为中心的国内和国际法治,奠定我们共同议程的基础”。这一主题同中国以人为本的法治思想和法治实践高度契合。

  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自100年前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做到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当代中国积极践行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中国将持续加强以人为中心的国内法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提升人民对法治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主席先生,

  今天,我重点谈谈促进以人为中心的国际法治问题。

  中国一贯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呼吁各国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我们认为,加强国际法治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前提和保障。以人为中心的国际法治,要回应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人权的殷切期盼,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目标和前进方向,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避而不谈国际法,却总是鼓吹什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但他们对基于什么样的规则,基于谁制订的规则,这种规则与国际秩序之间是什么关系却闪烁其词、语焉不详。如果真像他们说的那样,这里所称的“规则”就是公认的国际法,就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那么为什么不光明正大地说“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什么要搞移花接木、偷梁换柱的把戏?

  我们不能不怀疑,个别国家鼓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其真实目的是想随意解释和适用国际法,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用自己制定的规则取代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则。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是对法治精神的违背,体现的不是多边主义,而是单边主义,不是民主正义,而是强权政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明确指出,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应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加强国际法治,完善全球治理,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此,中方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要民主立法,反对唯我独尊。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世界的前途命运各国共同掌握。法治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国际立法应由各国共同平等参与,国际规则要平衡反映各国关切。不能把个别国家的规则当作国际规则,也不能把个别国家的标准当作国际标准。

  第二,要善意遵法,反对双重标准。各国应坚持客观公正立场,确保国际法得到统一解释与适用,防止借国际法治谋求政治私利,进行政治操弄。个别国家不能一方面要求他国遵规守矩,另一方面自己却对国际法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功利主义态度。

  第三,要公正司法,反对单边霸凌。国际法不容工具化。任何国家不得将本国规则凌驾国际法之上,利用司法手段滥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任何国家不得违背当事国同意原则,对其他国家提起滥诉,以“法治”之名,行侵害他国权益之实。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积极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坚定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法治的践行者。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将始终同各国一道,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