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冲突中保护教育阿里亚模式会议上的发言

2021-12-06 21:35

外长女士:

我感谢挪威、尼日尔倡议召开此次阿里亚模式会议,欢迎哈康王储出席会议,欢迎你主持本次会议。感谢甘巴特别代表、福尔执行主任以及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

教育是国家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接受教育是人的基本权利。然而,在冲突地区,儿童求学之路却格外危险和艰难。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5月加沙冲突摧毁了30多所学校,造成74名儿童丧生。在阿富汗,单边制裁导致公共资金匮乏,很多学校不能正常运转。在叙利亚西北部,外国占领当局在当地强制更改学校教材、推行本国语言文化。

在冲突中保护教育要以行动为导向。会员国、冲突各方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要各自承担责任,分别采取行动,将国际共识落到实处。安理会的重点是继续推进儿童与武装冲突议程,预防和消除针对儿童的严重侵害行为。

教育直接作用于人的思想,教育的重要目标是在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的屏障。暴力恐怖组织通过互联网、甚至学校开展激进教育,向青少年灌输极端主张和暴力思想。国际社会应当采取措施制止这种现象,并根据《联合国反恐战略》的要求,通过教育的方式挽救受影响人员。在多样性突出的国家,要支持通用语教育,增进国家认同、民族团结。

新冠疫情导致很多学生无法安全重返校园。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加大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援助,实现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为学生重返校园提供健康保障。

主席女士,

中国积极支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教育目标。近年来,中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施了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向当地贫困儿童提供就学资助,提高入学率。中国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了女童和妇女教育奖,支持更多人投身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

在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为非洲援助新建或升级10所学校,并将向非方再提供10亿剂疫苗。中国将继续为非洲抗击疫情以及教育事业的恢复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