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南苏丹局势时的发言

2021-12-15 16:3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海索姆特别代表、赛义德司长和范海安大使的通报。我也感谢南苏丹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一段时间以来,南苏丹落实重振协议继续取得进展,基尔总统重组各州议会,政府通过制宪进程法案。我们希望重振协议各签署方加强沟通,增进互信,通过对话妥善解决分歧,加快协议落实,维护南苏丹政治稳定。南苏丹落实重振协议面临一些现实困难,解决起来难以一蹴而就。国际社会要保持必要耐心,提供相应支持,避免一味指责施压。中方赞赏伊加特、非盟和有关地区国家为推动落实重振协议所做努力,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联合监督与评估重组委员会工作。

报告期内,南苏丹停火局面总体维持,但有关派别之间和部族之间的冲突仍时有发生。尚未签署重振协议的派别要摒弃暴力手段,尽快加入政治进程。实现军队统一、推进解武复员有助于改善南苏丹安全形势,中方呼吁国际社会为此提供必要资金支持。南苏丹部族冲突是个老问题。要通过预防、调解、司法等多种手段综合施策,妥善应对。

受武装冲突、洪涝灾害等影响,南苏丹人道需求持续上升,粮食短缺问题尤为严重。国际社会在加大人道援助力度的同时,要帮助南苏丹发展经济,释放在农业、能源等领域的潜力。习近平主席在近日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将同非洲在卫生、减贫、贸易、投资等领域实施“九项工程”。相信这将为南苏丹等非洲国家实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方呼吁有关国家尽快解除对南苏丹的单边强制措施。

联南苏团在海索姆特别代表领导下,为帮助落实重振协议、保护平民等做了大量工作。根据安理会今年第20号主席声明要求,秘书长将就南苏丹2023年选举组建综合选举援助团队,并在联南苏团领导下工作。选举事关南苏丹和平稳定,国际社会要充分尊重南苏丹的主导权。报告期内,违反《部队地位协定》的情况大幅减少。这充分表明,特派团同当事国加强沟通有助于为特派团履行授权创造良好条件。

最后,我愿重申,安理会应实事求是地评估南苏丹落实调整制裁基准的情况,尽快解除对南苏丹的制裁措施,帮助南苏丹政府加强安全能力建设。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