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杜胡克省袭击事件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7-26 19:30

主席先生:

我感谢亨尼斯-普拉斯哈特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伊拉克外长出席今天的会议。

中方强烈谴责7月20日发生在伊拉克杜胡克省的袭击事件,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伊拉克政府以及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祝愿受伤人员早日康复。我们支持安理会就此发表的主席新闻谈话。

伊拉克已经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此次袭击事件。我们呼吁有关各方积极配合伊拉克调查工作,尽快查清事实真相,确保追责。安理会要持续关注调查进展,并根据伊拉克政府的要求提供适当支持。

主席先生,

伊拉克战略位置重要,民族宗教多元,应当成为地区合作的推进器,而不是地缘争夺的博弈场。令人遗憾的是,外国军队未经伊拉克政府同意,在伊领土开展军事行动的情况频繁发生,严重侵犯伊拉克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危害伊拉克民众生命安全,严重威胁地区稳定。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充分尊重伊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通过与伊拉克政府开展合作的方式解决自身安全关切。

过去30多年,伊拉克局势跌宕起伏,人民历尽苦难。当前,伊拉克正书写国家重建的新篇章,积极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推动区域对话合作,日益成为地区和平稳定的贡献者。国际社会应当坚定同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站在一起,不断为伊拉克长治久安、为地区繁荣稳定注入正能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