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9-27 13: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波策尔副特别代表、联合国毒罪办执行主任瓦利所作通报,认真听取了库菲女士的发言。

过去20年,阿富汗历经沧桑坎坷,和平发展充满波折挑战,黎民百姓饱受风霜苦难。随着去年8月外国部队仓促撤出,持续20年之久的阿富汗战争落下帷幕。阿富汗进入百废待兴、抚愈创伤、和平重建的新阶段。

过去20年的历史再次证明,军事干涉和外来模式根本行不通,阿富汗的前途命运只能由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必须掌握在阿富汗人民自己手里。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要充分总结汲取过去20年的经验教训,不仅把“阿人主导、阿人所有”这句话挂在嘴边,更要记在心里,落到实处。国际社会要以务实态度同阿临时政府保持接触,积极互动,耐心引导,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帮助阿富汗临时政府包容建政、温和施政。对阿临时政府一味指责施压,甚至将旅行禁令豁免问题工具化,作为谈判的筹码,只会收窄对话的大门,加深对立和分歧。我们希望有关成员重新考虑立场,展现灵活态度。

主席女士,

冬天就要来了,阿富汗的人道和经济危机势必雪上加霜。国际社会要把帮助阿富汗缓解人道危机、稳定经济作为最紧急的优先事项,不能将人道和经济问题政治化,不能将人道援助和经济发展同其他政治问题挂钩。阿富汗妇女女童接受教育、实现就业的权益应该得到保障。我们期待阿塔当局为此做出更多努力,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同时,保障阿富汗妇女女童权益也意味着要为她们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帮助,要让妇女儿童首先吃得上饭、穿得暖衣。在此背景下,阿富汗海外冻结资产应尽快用于阿富汗民生改善和经济重建。我们注意到近期有关动向以及阿富汗央行的声明,呼吁这些冻结资产尽快全额归还给阿富汗人民,切实用于减轻阿富汗的人道危机,缓解阿富汗人民的人道苦难。

阿富汗面临的安全、反恐、禁毒、难民等问题相互交织,需要综合施策,从根源上寻找解决办法。我们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切实履行承诺,彻底切断同一切恐怖组织的联系,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决打击“伊斯兰国”、“东伊运”等各类恐怖组织,防止阿富汗再度成为恐怖主义集散地。阿临时政府打击罂粟种植的努力值得鼓励,国际社会应积极支持阿富汗开展替代种植,彻底消灭毒品来源。从长远看,各方要帮助阿富汗恢复国内市场,融入地区合作与互联互通,彻底根除动荡不安的根源,走上持久和平发展的道路。

主席女士,

长期以来,阿富汗邻国和周边国家积极支持阿富汗和平进程,为此作出巨大努力。本月,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在撒马尔罕举行,就阿富汗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强调支持阿成为独立、中立、统一、民主、和平的国家,消除恐怖主义、战争和毒品。中方期待同俄罗斯、巴基斯坦、伊朗等地区国家一道,继续发挥好“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等平台作用,为维护阿富汗和平稳定做出独特贡献。

我们支持联合国为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重要作用,希望联阿援助团根据授权积极开展工作,同国际和地区努力形成合力。中方将继续通过双多边渠道向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阿富汗人民送去实实在在的帮助,送去温暖和希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