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生物安全问题时的发言

2022-10-27 16:30

主席先生:

生物军事活动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关全人类共同利益。中方在二战期间深受生物武器之害,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包括生物武器在内的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在任何情况下研发、储存或使用生物武器。所有缔约国都应严格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目标和原则。

俄罗斯公布的有关生物军事活动的信息线索,理应得到有关方面有针对性的回应。中方呼吁相关当事方采取负责任态度,切实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义务,对俄方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作出全面、深入澄清。应俄罗斯要求,《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于今年9月就此举行正式协商会议。令人遗憾的是,有关方面没有对俄罗斯提出的疑问作出充分解答和澄清。国际社会可以考虑利用公约第六条相关安排推动解决问题。

建立核查机制是确保裁军、军控领域各项条约权威性和有效性的必要手段,《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不应成为例外、留有空白。中方再次呼吁各方相向而行,以11月底即将举行的《公约》九审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建立信任措施机制,尽早重启停滞20多年的核查议定书谈判,推动建立多边核查机制,切实提升全球生物安全水平。

主席先生,

关于乌克兰问题本身,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始终期待早日实现停火止战,防止造成更大规模的人道危机;始终呼吁当事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局势继续升级扩大;始终主张对话谈判,实现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乌克兰冲突长期化、扩大化、复杂化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国际社会应当增强紧迫感,加大斡旋努力,推动俄乌双方尽快重启谈判,为和平积累政治条件。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