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表决乌克兰生物军事活动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2-11-02 18:00

主席先生:

刚才中方对俄罗斯提交的一项援引《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6条、由安理会就有关遵约问题启动调查的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我愿就此阐述中方立场。

生物安全没有国界,事关全人类共同利益。今年3月以来,俄罗斯多次向安理会指称美国涉嫌在乌克兰开展生物军事活动,中方对此高度关注。我们认为,任何事关《公约》遵约问题的证据和线索都应得到国际社会充分重视,也理应得到当事方有针对性的充分回应和澄清。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对如何解决缔约国有关遵约的关切作出明确规定。今年9月,缔约国根据《公约》第5条举行正式协商会议,显示了各方利用《公约》机制澄清和解决遵约问题的共同意愿,也凸显了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团结应对生物安全挑战的必要性。遗憾的是,俄方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在会上未得到充分回应。在此情况下,俄方行使缔约国权利,根据《公约》第6条和此前审议大会最后文件规定,向安理会提出控诉并要求由安理会启动调查合理、合法,不应受到阻挠。中方认为,由安理会开展公正透明调查,是解决遵约关切的有效途径,也有利于维护《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包括生物武器在内的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在任何情况下研发、储存或使用生物武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国际社会要共同应对包括生物安全在内的全球性问题。为此,中方呼吁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不断加强全球生物安全合作,携手应对全球生物安全挑战。期待所有缔约国积极和建设性参与将于11月举行的《公约》九审会,进一步加强建立信任措施机制,尽早重启停滞20多年的核查议定书谈判,推动早日建立多边核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全球生物安全治理,提升全球生物安全水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