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制裁人道豁免决议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2-12-09 11:15

主席女士:

制裁是《联合国宪章》赋予安理会的独特工具。中方一贯主张,安理会要以谨慎和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制裁问题,避免滥用,避免造成负面人道影响。今年2月,中方在安理会制裁问题公开会上明确建议,安理会应对特定人道机构和人道援助设立常设性豁免机制。这一建议得到很多国家的支持。

我们高兴地看到爱尔兰、美国响应各方呼吁与诉求,提出了此份人道豁免决议草案。中方支持安理会采取行动改进制裁机制,积极参与磋商,推动完善草案,在刚才的表决中投了赞成票。

此份决议澄清了人道援助和制裁的关系,打消了有关援助方的顾虑和担忧。希望会员国和国际人道机构积极落实决议规定的人道豁免,防止对制裁采取扩大解读、过度执行的作法。希望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加大人道援助力度,为人道行动提供更多实质支持。

同时,国际社会要高度关注单边制裁对人道行动的负面影响。不容否认,人道机构面临最大的法律和政治风险,并非来自安理会制裁,而是一些国家愈演愈烈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这些制裁往往造成巨大混乱和灾难,制造并加剧人道危机。希望相关国家能够秉持刚刚通过的第2264号决议体现的人道精神,尽快停止在安理会框架外实施单边制裁。

最后我愿强调,安理会对现有制裁机制要设立明确可行的退出安排,定期进行审查,及时调整或取消制裁。安理会此次通过的人道豁免决议,绝不能导致一些早该调整的制裁机制长期化、永久化。中方将同安理会成员一道,继续本着负责任态度,不断推动改进制裁机制,最大程度地降低制裁对人道民生的负面影响。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