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未来峰会筹备非正式磋商会上的发言

2023-04-20 20:59

感谢共同协调员召开今天的会议。中方支持古巴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根据共同协调员制定的未来峰会筹备工作路线图,今年6月到7月还将举行4次非正式磋商。我们期待在共同协调员的精心组织下,会员国通过广泛协商,就未来峰会的范围和要素达成共识,为今年9月部长级筹备会就此作出决定奠定基础。

结合共同协调员此前散发的概念文件,我愿分享三点意见:

第一,未来峰会的召开应有助于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峰会的范围、要素和成果,应突出可持续发展目标,支持会员国应对当前执行过程中面临的突出挑战,包括发展筹资、技术鸿沟、能力建设等,同时着眼长远,从改革国际金融架构,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入手,推动实现更包容、更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

第二,未来峰会的设计应抓住“共同”这个关键词。面对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层出不穷的全球挑战,各国相互依存、命运与共。只有团结合作,互利共赢,才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希望未来峰会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承诺,支持联合国作为全球治理主要平台,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把应对共同挑战,维护共同安全,实现共同发展,打造共同未来作为重要目标。

第三,未来峰会的筹备应坚持会员国主导。关于峰会范围的讨论,不应局限于秘书长政策文件中的内容,会员国提出的有益建议,也应纳入讨论范围。“有效多边主义高级别咨询委员会”近日刚发布了报告,各国需要时间研究。为确保各国特别是人力有限的常驻团充分参与,希望共同协调员合理规划磋商时间及安排,避免与其他政府间进程冲突,尽量给会员国深入参与讨论留出充裕准备时间。

谢谢共同协调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