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4-27 16:55

主席先生: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和格里菲斯副秘书长的通报。

当前,叙利亚政治进程仍深陷僵局,恐怖分子在叙境内活动依旧猖獗。裴凯儒特使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继续推动恢复宪法委员会核心小组会议,推动各方根据“行动对行动”的思路相向而行、建立互信,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无论冲突持续多久,最终都要政治解决。中方鼓励各方从叙利亚人民福祉出发,积极配合特使工作,争取政治进程早日取得进展。叙利亚同地区国家近期积极开展互动,对外释放出积极信号。希望有关进展能够为叙政治进程注入新的动力。国际社会要共同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支持阵线”、“东伊运”等恐怖组织,尽量缩小其活动范围,控制其危害影响,并共同阻止对恐怖势力的纵容、包庇或政治利用。

主席先生,

叙人道局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应当把对叙人道援助和灾后重建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叙利亚人道状况得到根本改善。

——要大力推进跨线救援工作。中方赞赏叙利亚政府简化审批流程,为跨线救援提供便利,敦促叙西北部实控方停止对跨线救援设置障碍。

——要保障充足的人道投入。灾难面前,人道投入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为叙利亚人道应急响应计划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要统筹推进早期恢复项目建设,秘书处要同各方密切协商,积极做好谋划。过去一个月,至少115名叙利亚平民被战争遗留爆炸物夺去生命,相关工作要尽早纳入早期恢复范畴。

——要全面解除非法单边制裁。有关国家在地震后宣布临时性放宽或暂停对叙单边制裁,此举不能掩盖长期单边制裁带来的系统性损害。有关国家应立即无条件解除对叙利亚的非法单边制裁,停止加剧人道主义灾难。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