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关于“有效多边主义高级别咨询委员会”报告的发言

2023-04-27 22:39

感谢未来峰会筹备进程共同协调员召开今天的会议。中方高度重视“有效多边主义高级别咨询委员会”提出的报告,感谢咨委会共同主席的介绍。中方支持加强多边主义,支持改善全球治理,我们正对报告进行研究,愿分享几点初步看法:

——中方支持全面调动发展资源,为发展中国家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更大支持。官方发展援助始终是国际发展合作的主渠道,发达国家应兑现援助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切的基础设施、粮食安全、公共卫生等公共产品的长期投资。

——当前国际金融架构无法反映世界经济现实,急需进行必要改革。报告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提出了具体建议,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可就此开展以行动为导向的讨论,争取形成务实成果。

——作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东道国,中方支持将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加速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主线,支持报告有关对两份文件进行再聚焦、再承诺、再落实的建议。

——联合国是政府间国际组织,经社理事会对非政府组织参与有明确规定和既定渠道,关于在联合国议程中新增专门对话机制的建议,应广泛听取会员国意见,在共识基础上做出决定。

——中方支持建设和平委员会继续根据联大和安理会授权,发挥政治安全和发展领域双重职能,为巩固和平成果、推动战后重建发挥更大作用。

——中方一贯承诺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支持五核国就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作出政治承诺。中方支持国际社会根据公正合理、逐步削减、向下平衡原则,逐渐开展核裁军。

最后,中方支持古巴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考虑到咨委会报告内容丰富,影响深远,建议在统筹推进现有政府间进程的同时,给会员国更多时间研究报告,适时组织深入讨论,此后根据会员国共识就下一步如何行动做出决定。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