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武装冲突中保护文化遗产” 阿里亚模式会议上的发言

2023-05-02 18:50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法国、阿联酋、意大利、塞浦路斯举办此次阿里亚模式会议,感谢阿祖莱总干事,蒙利内斯将军和塔维尔先生的通报。我还要借此机会赞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长期以来为推动教育、科学、文化领域的国际合作所做的努力与贡献。

文化遗产延续民族精神、传承国家文明,是人类的宝贵财富。在殖民时代,列强大肆掠夺破坏文化遗产,造成的损害至今未能恢复。近现代以来,武装冲突进一步给文化遗产带来灾难。远的不说,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蕴藏无数珍贵文物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就惨遭洗劫。2014至2017年间,“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将摩苏尔和巴尔米拉的许多文化遗迹沦为废墟。中方谴责一切在武装冲突中破坏文化遗产的举动,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同制止打击这种行为。我谈以下四点:

一、要严格遵守国际法。为保护冲突局势中的文化遗产,国际社会制定了多项国际公约,安理会还专门通过了第2347号决议,这些法律文书应得到有效遵守执行。冲突各方要采取切实措施,让文化遗产免受战争损害。国际社会要根据冲突地区国家意愿,帮助他们完善国内立法,建立预警机制,加强执法能力,提高文化遗产保护修复水平。

二、要化解对抗冲突。这是保护冲突地区文化遗产的根本之策。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等政治手段解决争端,加大斡旋调解力度化解矛盾,推动和平和解,消弭仇恨敌对。要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行径,恢复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三、要加强文明交流。文明隔阂是文化遗产遭到破坏的重要原因,交流互鉴是保护文化遗产的有效途径。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加强国际人文交流。我们要推动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尊重并珍惜人类文明的一切成果,人类文化的一切遗产。

四、要推动文物返还。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文化财产原属国人民不容剥夺的基本文化权利。各国应根据有关国际法律框架和原则,共同打击文物走私和贩运,推动文化财产返还。中方坚持对非法出境文物进行追索的权利,将继续依照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追索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

主席先生,

作为文化遗产大国,中国积极参与“冲突地区遗产保护国际联盟”工作,于今年4月推动成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并设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中方将继续同各国一道,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和共同记忆。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