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耿爽大使 > 重要活动
耿爽大使在秘书长未来峰会政策文件吹风会上的发言

2023-06-05 13:00

感谢秘书长召集今天的政策文件吹风,中方有几点初步看法:

关于制定超越国内生产总值的发展评价体系,中方支持统筹考虑经济、社会、环境各领域发展指标,全面客观衡量一国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以鼓励、引导、支持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立新的发展评价体系必须有坚实的数据和统计能力支撑,有关选取指标应充分酝酿、合情合理,否则将无从下手或者成为空中楼阁,无法发挥实际作用。

关于国际金融架构改革,中方认为首先要如期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16轮份额总检查,尽快开展世界银行股权审议,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其充分有效参与决策过程。

其次要提高国际金融机构运营和筹资的能力和效率,提高特别提款权等储备资产使用效率,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急需的国际公共产品投资。

第三,要加强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制之间的沟通合作,强化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为世界经济复苏营造有利环境。

关于全球数字契约,中方支持联合国发挥枢纽作用,协调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努力,加强数字合作,缩小数字鸿沟,完善数字治理,让数字技术造福于全人类。在契约起草过程中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促进发展,突出能力建设,更多向发展中国家倾斜。

中方将继续深入研究政策文件,同各方一道,推动变革性方案落地,让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