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3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30 17:55

路透社记者:昨天洪都拉斯外交部在其官方推特账号上称,卡斯特罗总统即将访华。中方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中方欢迎卡斯特罗总统尽快访华,同习近平主席共同擘画两国关系蓝图。中方愿同洪方加强高层交往,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和相互了解,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同洪方共同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

新华社记者:继昨天发布了《美国在国内国际上实施任意拘押的事实真相》报告后,新华社今天又发布了《美国侵犯难移民人权的事实真相》报告。发言人有何评论?

毛宁:我也看了新华社发布的这份报告。报告从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多个角度揭露了美国在难移民问题上的斑斑劣迹和谎言双标。

众所周知,美国是移民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方方面面的发展都离不开移民的巨大贡献。然而,纵观美国历史,不少移民群体都曾遭受美国政府残酷对待,近年来更是发生了一次次针对难移民的人道主义灾难。美国在世界各地干涉他国内政、发动战争,是全球难移民危机的头号推手。

美国应认真审视并纠正自身在难移民问题上的严重问题,切实改善难移民处境,停止霸权霸道霸凌行径,避免在国际上制造新的难移民危机。

法新社记者:昨天挪威一家非政府组织发布报告称,去年全球可用核弹头数量有所增加,中国是增加核武库的国家之一,预计未来十年会有大幅增加。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还没有看到你说的报告。作为原则,中国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一向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消除核武器,积极参与军控对话与交流。美国作为拥有最强大核武库的国家,应首先履行核裁军义务。

路透社记者: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三表示,美国正在努力对抗中国在国际机构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方面的影响力。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才导致这些国家出现债务问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们不接受美方的无理指责。中国始终遵循国际规则、基于公开透明原则同发展中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寻求任何政治私利。中国一直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债务负担,在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中贡献最大。

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占比超过八成,这是发展中国家债务压力的最大来源。去年以来,美国以前所未有的幅度加息,使有关国家债务问题雪上加霜。美国应当拿出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而不是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路透社记者:昨天沙特正式加入了上海合作组织。中方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我们祝贺沙特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愿同沙方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合作,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法新社记者:巴西政府周三表示,巴西与中国达成了一项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使用本币进行贸易结算。外交部能否提供更多细节?

毛宁:中国和巴西今年初签署了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巴西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有利于中国与巴西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具体情况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24日宣布,该行理事会一致选举巴西前总统罗塞芙担任新任行长,任期两年,立即生效。我们也关注到,罗塞芙已于27日抵达该行总部所在地上海。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成立7年多来,银行已批准99个贷款项目,总额超过340亿美元,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除创始成员国外,孟加拉国、阿联酋、埃及和乌拉圭也已经或即将成为新开发银行大家庭的一员,这充分彰显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活力和国际影响力。

罗塞芙女士是知名政治家、经济学家,长期以来积极致力于全球发展事业,在国际社会享有卓越声望,具有重要影响力。巴西政府提名罗塞芙女士出任新开发银行行长,充分体现出对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合作机制的高度重视,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作为东道国,中方欢迎罗塞芙女士履新,将持续深化与新开发银行的全方位合作,全力支持她顺利履职。期待在她的智慧和专业领导下,通过各成员国共同努力,新开发银行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和发展,为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路透社记者:台湾领导人蔡英文经过美国并会见了美籍台湾人,她还发表了讲话。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领导人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同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中方对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反复警示,执意安排蔡英文“过境”窜美提出严正抗议,予以强烈谴责。

美台相互勾连,以“过境”为幌子安排蔡英文在美从事政治活动,妄图借此提升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关系,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这也再次证明,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推进“以台制华”。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将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承诺落实到行动上,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将继续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坚决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法新社记者: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外相林芳正将于本周末访华。中方能否证实?

毛宁:中日双方就日本外相林芳正访华事宜保持着沟通。如有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