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我们的共同议程”第一次专题讨论中的发言

2022-02-10 15:00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提交“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报告针对当今和未来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提出一系列富有前瞻性的建议。中方支持会员国就报告内容进行深入讨论,认为应把握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以发展为总抓手。面对疫情冲击,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强烈期待联合国推动发展进程重回正轨。落实报告应聚焦发展这一突出问题,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中方将结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绿色发展。

二是以会员国共识为基础,坚持“会员国主导、会员国所有”,开展包容、透明协商,在共识基础上推进落实。

三是坚持以行动为导向,立足于提振全球治理、促进团结合作、激活效率效能,重点用好现有机制,谨慎建立新机制。

主席先生,

针对今天的主题“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让任何人掉队”,中方愿谈以下看法:

——中方支持联合国在社会保障、体面劳动、终身学习等领域为会员国提供支持。报告提出召开教育变革峰会、社会峰会等主张,中方愿积极参与讨论。社会峰会应重在推动落实2030年议程。关于社会契约、社会保障基金等问题,希望秘书处提供更多具体设想。

——中方支持报告关注妇女和性别平等问题。报告就废除歧视性法律、促进妇女融入经济、消除性别暴力等提出多项变革性措施,中方支持会员国结合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开展深入讨论。

——中方支持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欢迎青年更多参与联合国工作。对秘书长设立青年问题办公室的提议,中方持积极态度,愿进一步了解具体考虑。

——中方支持报告呼吁消除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不容忍。联合国应将打击种族主义作为优先事项,更多关注亚裔、非洲裔等群体人权。中方积极评价普遍定期审议机制为各国分享经验和最佳实践发挥的作用,对人权问题深受政治化影响、部分人权机制违反客观公正原则表示关切,呼吁人权机制恪守职权,改进工作方法。

——中方认为联合国发展系统应严格落实联大决议授权,坚持以发展工作为核心,坚持会员国主导和问责,倾听驻在国政府意见。和平安全、人权等工作应由相关联合国机构根据授权推进,不应影响发展系统核心任务。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