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首届国际移民审查论坛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2-05-20 11:50

主席先生,

移民是全球化时代的重要特征。正常移民流动有助于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经济发展和全球包容性增长,增进世界各国相互理解与文化融合。2018年,联大通过《移民问题全球契约》。这是首份全方位协调解决移民问题的全球性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

4年来,《契约》落实取得积极进展,但也面临严峻挑战。一些国家保护主义抬头,反移民情绪蔓延,新冠疫情、地区冲突、气候变化等导致非正常移民增多,偷渡、人口贩运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有增无减。国际社会亟需加强团结,加快落实《契约》和2030年议程,推动实现安全、有序、正常的移民。中方愿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标本兼治处理移民问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是产生移民问题的主要动因。发展不足导致的问题终究要通过实现发展来解决。各国要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帮助移民来源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升能力建设,移民目的国应推动包容性发展,促进移民融入社会。

第二,消除针对移民的歧视和暴力。部分国家将移民长期羁押在条件恶劣的移民拘留中心,甚至对移民儿童采取“骨肉分离”做法,酿成人间惨剧。2021年纽约市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同比增长360%。各国应切实保障移民合法权益,反对借疫情搞污名化、煽动种族歧视和仇外情绪,为移民创造安全、友善的生存环境。

第三,推动政治解决争端。武装冲突摧毁民众家园,造成大规模流离失所和非正常人口流动。国际社会应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推动冲突当事方履行国际人道法义务,通过对话谈判恢复和平,推进重建与和解,消除人口大规模、非正常流动的动因。

主席先生,

去年9月,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方愿同各方一道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让移民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贡献者和受益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