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2022-09-28 22:00


9月28日下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办线上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耿爽大使同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和联合国秘书处高官、各界友人“云”聚一堂,共庆共和国华诞。

活动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祝贺中国政府和人民国庆节快乐,赞赏中国为世界作出的积极贡献,期待中国继续推动国际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帮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古特雷斯委托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拉特雷代表其参加活动并致辞。

第77届联大主席克勒希,联合国主管维和、大会、管理、后勤支助、全球传播、中东、非洲、法律、裁军、经济发展、政策协调事务的副秘书长和助理秘书长,秘书长气候行动特别顾问、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高级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等机构高级官员,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朝鲜、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沙特、卡塔尔、约旦、阿曼、埃及、莫桑比克、塞内加尔、塞拉利昂、津巴布韦、希腊、塞尔维亚、马耳他、墨西哥、阿根廷、尼加拉瓜、澳大利亚等100多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和高级外交官,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籍职员,国际媒体驻联合国记者及各界友好人士近200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庆祝活动。

庆祝活动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张军大使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的国际友人表示感谢,并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全国同胞国庆快乐、幸福安康。

张军大使表示,73年前,中国人民成为了自己国家的真正主人,开始了当家作主的新生活。7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进,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中国向前发展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顿,迎来了很多大事喜事。过去一年来,在国际风云激荡、风险挑战积聚的大环境下,中国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稳步前行。

张军大使表示,再过半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这次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的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之上。新征程上的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连续性和正能量。

张军大使表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刚刚结束本届联大之行,此访的重点就是针对当前变乱交织的国际局势,重申中国对联合国和真正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顺应发展中国家共同期待,推动全球发展事业重回正轨,在应对气候变化、粮食、能源等紧迫挑战上,展现中国的决心和行动力,为破解全球治理困境贡献智慧力量。展望未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站在团结合作一边,站在时代潮流一边,站在公平正义一边,站在绝大多数国家共同利益一边。

联大主席克勒希在致辞中祝贺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并表示,作为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强后盾,在应对气候变化、维和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有助于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第77届联大工作重点是在团结、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基础上,寻找各种危机的解决方案。期待中国充分发挥自身在发展、科学等领域的优势,继续积极支持第77届联大工作。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拉特雷代表古特雷斯秘书长致辞表示,中国是联合国事业的重要支柱和推动国际合作的关键力量。联合国高度重视中国的地位和作用,赞赏中国对联合国所作巨大贡献。古特雷斯秘书长期待进一步深化联合国同中国的合作。相信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为国际社会团结应对全球挑战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嘉宾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祝贺和节日问候,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愿中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各国普遍表示,由衷钦佩中国各领域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相信中国发展将为世界带来巨大机遇。各国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和对联合国所作贡献,愿同中方在多边领域深化协调合作,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多个国家表示,期待同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公共卫生、联合国管理等领域加强合作。

发展中国家纷纷感谢中国一直以来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感谢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减贫、教育、抗疫等领域提供的宝贵支持。多国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强调这一倡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愿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倡议落地见效,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许多国家重申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埃及表示,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埃及奉行的外交政策,也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政治现实。巴基斯坦、塞尔维亚、朝鲜、叙利亚、尼加拉瓜等国表示,坚决支持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将继续同中方一道,坚定捍卫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