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建和委大使级会议的发言

2023-03-29 16:55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纽西总统出席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各位通报人的通报。

近期,热带气旋“弗雷迪”在莫桑比克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方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致以诚挚慰问。相信莫桑比克一定能够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主席先生,

正如通报人所介绍的,莫桑比克是冲突后国家的成功典范,在推动本国和平进程、促进对话和解、开展解武复员、推动重建发展等方面形成一整套成功做法,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莫桑比克的实践表明,在维和和建和的过程中,只有坚持当事国主权和主导权,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坚持独立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当事国才能掌握自身命运,彻底走出冲突,实现长治久安。莫桑比克的经验也是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典范,值得借鉴推广。

去年以来,莫桑比克北部恐怖主义活跃,严重威胁当地和平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莫桑比克和南共体联合清剿下,莫北部地区恢复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帮助莫桑比克加强反恐能力建设,加大人道援助力度,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铲除恐怖势力滋生的土壤。

中国同莫桑比克始终坚定站在一起,在支持莫发展经济、维护安全、抗击自然灾害、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莫桑比克持久和平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